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五凤街道 时间:2016-01-13 10:15

    2015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关于印发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5]58号)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95号;邮编:350003;电话:87270600;传真:88523031)。
    一、概述

    1、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5年我街道办事处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鼓政办[2015]58号文件的要求,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办事处工作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根据《关于印发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5]58号),街道今年公开了《2015年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含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和《2014年度鼓楼区五凤街道部门决算说明(含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在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安全信息公开方面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3、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任领导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配备了1名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2015年进一步补充完善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配套制度。2015年街道办事处投入约2万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2015年街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街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所公开文件均报送区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备阅;二是线上渠道:在街道子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公开政府信息共5条。历年来,公开政府信息共5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2015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类,其中:1、业务工作类2条;2、财政资金类2条;3、其他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街道办事处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我街道办事处收到1条来自网络的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来累计共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单独二胎办理情况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受理1件依申请公开,已答复1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不予公开”、“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是0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街道2015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历年来,街道办事处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来,街道办事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及时主动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和公开流程。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5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5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五凤街道办事处

                                                            二0一六年一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