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水部街道 时间:2024-01-02 15:4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210639,电子邮箱:sbdgw888@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  

  2023年,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1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信息8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516条。  

  2.依申请公开  

  街道根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制度与流程,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为办事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相关服务。本年度我街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络申请件,申请事项为辖区长者食堂相关财政数据、人口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街道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  

  3.政府信息管理  

  依据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保证各栏目信息及时准确、动态更新。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街道政务公开栏和街道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好政府网站信息管理,规范网站栏目设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率和准确性,为群众查询信息提供保障。  

  5.监督保障  

  为保障政府信息准确公开,由党政综合办牵头,不定期对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敏字、不规范表述等错漏信息及错断链,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和平稳高效运行。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按照鼓楼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要求,在政府采购、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乡村振兴以及其他涉及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街道及时细化财政信息,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街道每季度以政务公开栏形式公开科室通讯费用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费用明细。结合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设置信息公开专区,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商,优化咨询服务。  

  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街道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及广度,方便群众线上查询相关信息,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助力公共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3.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利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积极解答政策执行企业、群众的咨询,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次办”政策咨询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少费心,切实增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4.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人员负责日常保密管理工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发布,不发生泄密事件。   

  5.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遵循严格审查的原则,分清密与非密的界限,对不应公开的涉密信息,采取措施加以保护。同时,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低,且群众了解政务信息更多倾向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通过专门政务公开网了解政务信息的比例不高。二是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部门未对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提起重视,报送信息量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服务内容、服务功能的社会宣传,让居民能够切实体会到政府网站服务的实用性和便捷性,拉近社会公众与政府网站的关系,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为街道提供更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部门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对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的考核,确保网站更新所需的信息的质与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