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水部街道 时间:2023-01-09 15:50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210639)。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10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50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信息1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1条。  

  3.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4.平台建设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街道的政务公开栏和街道政务新媒体为载体,确保及时更新和公布各类公开信息。辖区5社区公布了社区简介、公示公告、居务公开、财务公开、服务公开等内容,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5.监督保障  

  由党政综合办牵头做好政务公开落实工作,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成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抓实抓细。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经济政策信息公开。我街按照牵头单位工作任务部署,认真落实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以解决群众诉求、达到群众满意为工作出发点,利用信息化、信息共享手段,在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等至少一个方面,取得量化成效,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按照法定职责,全力以赴打造优质、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街道主动融入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中,组织干部配合税务系统入企开展政策宣讲、政策咨询,积极迅速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优化集成多项功能,满足纳税人掌握减免效应信息的需求,实现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及风险提示信息一站式推送。  

  2.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按照区卫健等牵头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通过幸福通、小区公告栏等及时发布(转发、公布)疫情防控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确保信息政策透明公开。  

  3.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在精准脱贫、社会救助以及其他涉及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街道及时细化财政信息,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街道每季度以政务公开栏形式公开科室通讯费用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费用明细。结合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设置信息公开专区,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商,优化咨询服务。  

  4.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及时跟踪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统一按照鼓楼区政务服务事项及权责清单标准办理业务,在水部街道机构专题专栏站、微信公众号等应及时公开信息,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公众更加全面和迅速了解各项规章制度规定。  

  5.优化政策咨询服务。为进一步加强窗口便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以实际行动提供优质服务,按照人口比例配置“综合窗口”共三窗,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福州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鼓楼智脑等渠道,以清晰明了的方式为公众答疑解惑,并在问题中不断完善平台,方便公众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截止2022年12月31日,12345总答件2573件,一线处置618件。  

  6.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人员负责日常保密管理工作,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违法责任和处理原则,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和保密检查,明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业务科室、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查责任。规范我街道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7.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范围,对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展开不同的信息公开方式,及时通过区门户网站、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布更新政务信息。按照基层政务公开事业标准目录,做好街道政务公开、社区居务公开建设工作,及时完整公开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  

  8.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信息公开平台是我街道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是改善我街道公共服务、惠及全民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社区微信公众号平台管理,及时发布有效准确信息,确保网站信息内容的全面、准确、及时,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和企业了解政务信息公开。   

  9.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街道值班室电话解答及现场政策业务能力提升,构建多样化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公开渠道。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政策业务解答能力,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社区居务公开业务能力培训,在街道社区通过政居务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宣传册页等多种贴近基层群众的传统形式,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  

  10.强化工作指导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具体化,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使政策内涵透明,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避免误解误读,在政策信息发布及解读时,提高预见能力,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及时应对和化解政策误读误解带来的诸多风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来源存在缺口、内容单一。信息多来源各办公室常规性总结和业务总结,其他审核、审批、办事指南类信息公开较少。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2.公开内容还不够贴近群众生产生活。  

  (二)改进措施  

  1.提升工作成效,对于各部门日常需要公开的信息,化被动为主动,与部门保持动态沟通,及时有效公开信息。  

  2.通过基层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惠民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