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水部街道 时间:2021-01-14 15:41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郑怡佳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88281239,电子邮箱:sbdgw888@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类别及数量 

  水部街道2020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6类,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2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信息6条、财政资金类信息3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水部街道2020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16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479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故不存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1条。 

  3、政府信息管理 

  街道主要依托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及时公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履行好信息发布,严格审批,确保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被公布,并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 

  4、平台建设 

  水部街道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整合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发布政策动向、民生要点、热点信息,及时快速发布最新动态消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四楼政务公开栏设置了日常考勤公示、车辆使用费用公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公示等公开项目,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5、监督保障 

  为加强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民服务大厅等其他途径向公众公布,定期开展民意征集和公众互动等活动,确保群众的参与度与监督权。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2020年街道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1.着力于加强用权公开。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街道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并及时更新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以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街道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更新动态。 

  2.着力于突出政策发布解读。充分运用街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及时更新街道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动态信息,保持政务媒体活跃度。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积极开展专题培训,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3.着力于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按照鼓楼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要求,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公开以及其他涉及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牢牢把握舆论阵地,落实与群众密切关注的各项民生信息,尤其是各类防控工作信息和动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切实把好信息发布关口,确保发布的信息在内容上没有错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4.着力于继续落实制度执行。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政务公开网络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坚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规范“部门拟稿+分管把关+主官审核”责任主线,后台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监督,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5

905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于政务新媒体的管控不够全面,导致出现一些错别字、表述不够准确等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数量、及时性等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教育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控力度,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经办、审核、监督等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多公开决策过程、应急管理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使群众了解街道主要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