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水部街道 时间:2019-01-04 18:55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有关规定制定,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水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9;电话:88286033)。

  一、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街道工作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8年度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2018年度,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时更新,按照鼓楼区数字办的要求及时发布公布,具体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鼓楼区政务公开制度,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层面,努力为开创新时代“数字鼓楼”发展新局面贡献应有之力,为数字福州、数字鼓楼建设提供参考。

  2.主要亮点和成效

  充分利用鼓楼数字化三年规划建设的机遇,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鼓楼区水部街道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致力探索、提质增效,在城市治理、数字经济、便民服务等领域做好街道的工作。通过政务网进行民意征集,让人民群众有反馈渠道、诉求渠道,通过政务网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享受到政务公开建设带来的便利。

  3.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1月份,水部街道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研究部署,会议总结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新形势部署本年度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按时保质保量落到实处。  

  2018年,水部街道认真落实鼓楼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强化街道主体责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按“四步法”工作法要求进行精准复核以及发布,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及时。

  4.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但凡发文就要先签字,明确了拟稿人即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并按照区数字办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属于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地做好保密工作。

  水部街道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水部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明确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依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2018年工作经费投入约3700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水部街道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充分发挥线上渠道,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水部街道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30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4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7类,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业务公文类信息4条、廉政勤政类信息2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人事信息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大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对需要更新上传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居民群众也可到鼓楼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水部街道通过网上民意征集、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接待来访群众等渠道了解社会居民所急所需,对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及时列入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数量为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般干部在发文拟稿中存在着格式、字体、落款等问题。对发文的细节重视程度不够。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到位,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辨别不准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坚持发现问题当场指出,要求干部立整立改。   

  2.归纳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易错易误点,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提高思想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认识数字中国的时代意义,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责任,谋划和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工作举措,力争树标杆做示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4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4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