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水部街道 时间:2018-01-05 10:22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有关规定制定,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水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88286033)。
    一、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办事处工作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7年度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水部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和审核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强水部街道专题网页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调整政府专题网页栏目,提高专题网页栏目使用率、更新率。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 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鼓楼区水部街道2017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建立健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加快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房招租等方面信息,做到“及时、公正、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共公开1篇“两学一做”信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完成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闻、更新部门动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并按照区数字办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水部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明确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依法严格按照程序进行。2017年工作经费投入约8千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充分发挥线上渠道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我街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35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4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7类,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业务公文类信息7条、廉政勤政类信息1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大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对需要更新上传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居民群众也可到鼓楼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区门户网站“互动”频道的“网上调查、民意征集”栏目以及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在线系统,对涉及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满意度调查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向街道分管领导报告,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数量为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及历年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数量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