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水部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水部街道 时间:2017-01-03 14:47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有关规定制定,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水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88286032)。
    一、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现将2016年度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水部街道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推进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对街道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提高了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加凸显,可读性进一步增强。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2016年,街道认真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共公开2篇抢险救灾信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完成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新闻、更新部门动态。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2016年,我街道重点修订了《水部街道办事处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对依申请公开文书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街道的各项工作制度。
在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水部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调整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明确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
    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2016年工作经费投入约7千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水部街道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编制完善了《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一是线下渠道:在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供居民群众查询;二是线上渠道: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子站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36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3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6类,主要类别为廉政勤政类信息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条、人事信息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对需要更新上传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子站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进行公开。居民群众也可到鼓楼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街道门户网站设置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部门信箱等三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公众满意度调查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向街道分管领导报告,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数量为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数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及历年我街道受理申请中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也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也均未有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3、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4、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37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3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