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水部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水部街道 时间:2015-01-13 16:25

引  言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需说明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政务(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水部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龙庭路39号;邮编:350001;电话(传真):88286032。

一、水部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榕政办[2014]82号文件精神,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现将2014年度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水部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全面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明确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

 (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责任。水部街道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编制完善了《水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成水部街道在鼓楼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上报至区档案局。

(三)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街道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街道的各项工作制度。

(四)加强学习培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成员认真学习鼓楼区政府办下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要点部署工作。水部街道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采购、政府招投标、公房招租等信息,都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子站“公告栏”和办事处一楼大厅“信息栏”发布招标、中标信息,保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完善渠道建设和利用。2014年,我街道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一是线下渠道:在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供居民群众查询;二是线上渠道: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子站“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21条,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数为3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度水部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条。主要类别为人事信息类6条、机构职能类5条、规划计划类5条,其他类别还包括财政资金、廉政勤政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对需要更新上传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子站“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居民群众也可到鼓楼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3、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4、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们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申请公开程序,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信息公开统计表附后)

 

 

 

鼓楼区水部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8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3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3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