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南街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南街街道 时间:2022-01-24 18:53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基层党建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房里12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28202,电子邮箱:south7040@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

  本年度南街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5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类信息0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管理

  在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下,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政务信息审核、公开、存档等制度,及时动态调整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召开专题培训会,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提出报送中存在问题。

  4、加强政务平台建设

  依托政务信息网络平台、政务新媒体、公示栏等及时公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5、监督保障

  街道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对外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电话,全年未收到相关投诉意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做好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和日常运维工作。

  (二)政府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1.做好主动公开,促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街道及时细化财政信息,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街道以政务公示栏、居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资料、张贴公告,对重点项目、民生资金发放、群众关心事项办理情况、结果、发放结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公示,公告。

  (2)主动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街道认真落实重点地区来榕人员的基本情况报备,做好我街疫情防控的监督与管理。利用线上社区幸福通,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线下张贴“全员接种疫苗2500张,“戴口罩、勤洗手”2000张“疫苗应种尽种”标语、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示牌100面,发放6000张疫苗接种步骤宣传单。有效地提高群众知晓率及重视程度。

  2.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及时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文件精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民服务,并做好专题会议的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到各项惠民政策及就业信息。

  (2)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加强政策咨询服务,通过走访辖区企业交谈,社区入户宣传,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本年度我街共服务企业498家,服务高管994人,上报一企一议会议纪要共81篇,共收集企业诉求188件,均已协调解决。为23家重点企业76名高管申领健康体检,为4家重点企业高管成功申领子女就学。有效开展“政企直通车”、重点项目服务工作。

  (3)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职责明确、责任清晰、回应及时,通过12345诉求平台收到诉求件1215件,查阅率100%,未有被市里认定的不满意件。秉持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效率和质量。结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方式,汇总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及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和评价。

  3.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截至目前,未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和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为进一步提升e福州便民服务终端的知晓率,南街街道通过播放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宣传视频短片,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文化站等处播放短片,广泛宣传自助服务“就近办、便捷办、一站办”,提高群众知晓率、使用率。积极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今年以来共计报送便民服务中心信息14篇。此外,针对政务新媒体建设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应区政府要求全面摸排本单位及社区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号,有序清理了“空壳”新媒体账号,我街保留政务新媒体1个(红色小广播),至今利用平台宣传发布1026期,共2140条推文条。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为将“一趟不用跑”及“最多跑一趟”的便民理念落到实处,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南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长期设立政务公开区,向居民群众提供政策查询、办事咨询等便民服务,丰富居民群众政治生活,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4.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通过健全的制度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街道截至目前未有依申请公开情况。

  (2)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结合我街实际,秉承街道服务职责,依规依法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街道各科办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有待提高。

  二是部分栏目信息未能如期更新,发布间隔时间略长。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现象,我街将积极整改。一是持续宣传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规范信息采集、加大发布力度。二是加强工作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切实做到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