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南街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南街街道 时间:2019-01-11 17:13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开,如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南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房里12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22447;传真:0591-87536514)。

  一、概述

  本单位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联系工作实际,现对2018年街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南街街道加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在落实条例内容、夯实工作基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突出重点领域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街道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及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这要开展了以下几点工作:

  1、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实时更新招标公告及中标公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公开了《2018年度南街街道部门预算说明》、《2017年度南街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说明》;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领域的信息公开,每季度公开了低保特困人员资金发放情况及临时救助统计情况;实时更新人事信息领域的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精简公开目录,使信息分类更加清晰合理,重点更加凸显。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南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对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程序规范。根据上级要求,按时编制并公布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鉴于街道部分人事变动,及时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指定了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等具体工作,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18年街道未投入工作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上级指导下,按时保质做好网站内容更新等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等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在政府网站首页公开值班电话,完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栏目,开放“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增进与民众互动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南街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南街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3类,2018年度公开的7条中:规划计划类3条;业务公文类3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南街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并报送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南街街道尚未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发布信息,掌握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主动权。同时,在民意征集、问卷调查等互动栏目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做好社会关切热点回应工作,增强回应效果,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增进与民众互动交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南街街道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0条,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5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督查工作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畅通公开渠道。继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发布有关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主动自觉地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三要健全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3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3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