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南街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街街道 时间:2018-01-05 10:2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开,如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南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房里12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622447;传真:0591-87536514)。
     一、概述
    本单位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要求,联系工作实际,现对2017年街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南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推进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进一步厘清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条例》、《办法》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权力运行公开,精简公开目录,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加凸显,持续强化权力监督运行。
    2、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财政收支、公共资源配置、人事任免、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监督投诉,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社会捐助、优抚救济、扶贫工作、征兵工作、就业创业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等事项信息公开,着力做好招标公告及中标结果公示,加强推进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领域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街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了《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发布了《鼓楼区南街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并明确分管领导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2017年街道未投入工作经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规定,设置了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公文、人事信息等公开目录。根据内容要求创新公开形式,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街道政务宣传栏、向档案馆报送等形式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改行车地图,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南街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南街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5类,2017年度公开的7条中:机构职能类1条;规划计划类2条;业务公文类2条;人事信息类1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南街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并报送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度南街街道尚未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民意征集、问卷调查等互动栏目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做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南街街道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0条,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5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办理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数量较少;二是公开队伍能力建设不足,各科办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与及时性,进一步规范、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与各科办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3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3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