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南街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街街道 时间:2015-01-09 19:56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鼓楼政务网政务公开,如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南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营房里12号;邮编:350001;电话:87622447;传真:87536514。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要求,街道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
    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南街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郑民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白劲华为副组长,各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由党工委副书记缪文春任信息公开审议小组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白劲华兼任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组长,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审核、监督;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二)突出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
    根据上级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街道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工作要点的部署、落实: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重点加强对计生、司法等信息解读工作,加强街道子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南街经济”专栏,增强对街道经济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度,街道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说明以及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内容涉及部门收支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街道财政资金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街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领域,依托街道子站公告栏,做好招标公告及中标结果公示,并努力推进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健全制度,完善渠道建设
    2014年,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南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优化了《南街街道公文处理单》,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严格涉密信息把关,做到应公开的都公开,应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公开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街道还分发挥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获取信息的方法,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流程等做了更为详尽的说明,并定期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南街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南街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9类,2014年度公开的11条中:机构职能类8条;规划计划类2条;民生重点类0条;人事信息类0条;法规文件类0条;业务工作类0条;应急管理类0条;廉政勤政类0条;其他类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南街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子站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报送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截至2014年底,我街道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也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也均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时性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街道将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经办、审核、监督等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增进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南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