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洪山镇 时间:2020-01-09 11:5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凤湖路81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712155,电子邮箱:hszdzb302@163.com)。

  一、总体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积极贯彻主动公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未审查的信息绝不公开。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文字关。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主动公开条例规定的各项内容,包括(1)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绝不公开明确标识为“秘密”、“机密”、“绝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大类共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人事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2.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

  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申请,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本镇的职权,向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对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不合理申请,对他们的申请进行审核,并做出不予以公开的合理解释。

  3.着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政府信息量大而广,涉及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如各项重要制度、数据等信息,需要严格把控、严肃处理。我镇严格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着重政务新媒体审查、保密、应急制度建设,并制定政府信息管理应急值班制度,确保政府信息管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性。

  4.持续优化平台建设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积极夯实平台建设、保障工作,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多举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1)全面利用鼓楼区门户网第一平台的作用,全方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时时监督、检测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和安全性。(2)进一步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有效利用洪山之窗微信公众号,持续加强微信等发布平台的建设和保障,提供更贴近民生、便民利民等服务政策,在扩大宣传覆盖面、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影响力的同时,简化网民获取信息的途径。(3)及时对接鼓楼区档案局,做好信息公开备案工作,以便社会公众对公开信息的知晓、查阅。

  5.不断强化监督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逐步加强工作评议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由镇政府基层党建办组织实施。同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组织领导,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落实责任,细化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完整性、准确性。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我镇实际,制定、完善应对处置预案,持续强化舆情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人员调整配备。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和研判处置,做好网络舆情信息报送及应对工作2019年共报送社会舆情141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区委宣传部舆情约稿115篇;围绕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和社会敏感问题,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针对性的引导,确保不产生重大负面社会影响。如凤湖新城(四区)地下车位销售工作中,我镇主动联系业主单位,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围绕销售的合法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规定,引导居民树立法治思维,保障销售工作有序开展。

  (2)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推广运用洪山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新技术和新媒体,积极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国家安全进校园”“反邪教宣传”综治活动、关注聋哑儿童等党建民生事业,扩大传播范围和传播方式,在辖区内形成良好风气在2月下旬至5月开展的自建房、危险房屋排查、整治过程中,积极宣传危房危害性,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劝离租户288人。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发动政府、社区力量,结合“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大力推广社区幸福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平安“三率”入户宣传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健全“政企直通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面推广“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协调机制,积极走访企业,宣传推广惠企政策,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2019年共走访服务企业333家次,收集问题90件,协调解决58件,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9个,上报“一企一议”问题22件,解决21件,上报智脑平台待解决的问题10件

  (2)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镇积极落实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紧密关注辖区困难群众、党员。我镇全年在政务网上发布扶贫结果公告1条、扶贫措施1条、扶贫项目2条。为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镇积极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结合各类活动、入户等方式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2019年辖区内已完成275个垃圾投放点,273个已投入使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接收主办信访件4件,已全部办理。

  (3)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按照规定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公开2019年洪山镇部门预算说明1条,2018洪山镇部门决算说明1条,2018年洪山镇部门决算1条。同时,对经济合作社收支明细、接待费开支、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干部职工奖金、福利发放情况、公开政府集中采购、大宗物品采购的目录和实施情况进行主动公开。

  (4)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积极践行“民生服务日”,开展“关爱聋哑儿童 温暖无声世界”、关爱困难群众“奉献见真情 日久更显人心”、协同强化早市管理、关爱老年人“情满重阳,爱在夕阳”等活动,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及时公开每季度低保、特困社会化发放花名册、优抚(伤残)对象发放花名册、洪山镇优抚对象社会化发放人员花名册、计划生育家庭系列奖扶兑现情况公开表(特别扶助)等情况,确保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及时性。积极推进经合社改制,已于2019年10月全面完成7个经合社股份制改制工作。全年在政务网上发布临时救助信息2条、捐助优抚信息2条、低保特困信息3条、残疾人福利2条。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文件要求,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利用杀毒软件定期扫描、检测政务电脑,避免出现病毒入侵、设备老化、软件版本过低等情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做好信息发布审查,严把意识形态关口。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洪山之窗”微信公众号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好内容保障、信息联动、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当不良影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完善镇政务公开小组的领导职能,并向各部门、社区印发《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确保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 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8135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对于政务新媒体的管控不够全面,导致出现一些错别字、表述不够准确等情况。对此,我镇将举一反三、规范审查、加强自查,加大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管控力度,健全文章发布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批、规范具体流程、严格审查、精准用语,确保信息的表述准确。

  2.公开内容的深度、广度不够,造成政府行为不被公众所熟悉周知的情况。接下来,我镇将切实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下功夫,对公众关注的部门履职、资金管理、救助补助等行为进行公开,多公开决策过程、应急管理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方面下功夫,使群众了解政府主要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