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洪山镇 时间:2018-01-05 08:5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由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凤湖路81号;邮编:350002;电邮:451944504@qq.com;电话:83712155;传真:83713796)。

  一、概述

  2017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 2017 〕107号)文件要求,对全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认真按照《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要求,持续完善工作方案、健全配套设施,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转发省、市、区最新政策,同时每季度公布各经合社收支情况。通过走访辖区内企业,送惠企政策上门,将市最新的49项及区最新的12项优惠政策送至企业手中,鼓励企业用活政策,争取最大优惠。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权责清单,规范公开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及时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对各部门、社区、经合社、镇属企业进行抽查,同时将镇便民服务中心事项添加至网上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办事。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将低保金、临时救助、物价补贴、过节慰问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信息公布到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让困难群众能够更好得到保障;每月对沿江垃圾清理整治情况组织四次检查,对污染水体的行为进行记录并督促整改,消除污染隐患,同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区相关部门。

  4、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定期对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公示,针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点、危墙、危房等安全隐患点及时设立告示进行防范;为保障全镇居民参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公开镇安监站办公电话,群众可通过拨打电话参与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防范工作。

  5、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根据热点问题,每季度在网络上进行民意征集和问卷调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及内容;规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健全完善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遵循信息公开基本原则,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机制建设,规范依申请公开接受、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流程,实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确保申请按时得到规范回复。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信息公开统计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以镇长为组长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以及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督查员等成员在内的审议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镇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经费2.01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充分发挥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我镇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洪山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历年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类,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条;人事信息类3条;其他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镇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镇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在鼓楼区门户网站上“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和咨询投诉”3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发布相关内容,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信息。通过12345平台,针对涉及我镇的诉求件或反馈件中的相关问题和意见,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在规定时间内积极进行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申请方式为信函申请,申请事项为:镇下属经济合作社的证照登记信息。截至2017年底,我镇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0条;“部分公开”的0条;“不予公开”的0条;“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镇不存在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来,镇政府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镇政府个别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制度的学习不够到位,没有意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出现部分政务公开信息未及时发布,信息数量偏少,信息出现文字错误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认真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是否存在信息少发漏发、文字错误、格式错误等问题。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8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8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