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洪山镇 时间:2017-01-10 15: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要求,由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凤湖路81号;邮编:350002;电话:83712155;传真:83713796)。
一、概述
2016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 2016 〕80号)文件要求,对全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按照制定的《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镇在门户网站上定期公布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公开我镇主要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等内容,公开我镇招商投标、参与活动、为民办实事等诸多内容,推动监管信息透明化,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继续推进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机制,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信息公开统计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以镇长为组长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以及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督查员等成员在内的审议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镇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经费4.27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我镇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洪山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历年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2类,其中: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2条;2、其他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镇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镇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在门户网站上构建“网上调查、民意征集和部门信箱”3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其中属当面申请0条;属网上申请0条;属信函申请1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征地补偿的。截至2016年底,我镇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0条;“部分公开”的0条;“不予公开”的 1条;“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6年,我镇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不予公开原因为不属于本镇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镇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历年来,镇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来,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镇政府个别部门对相关信息公开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数量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整改措施:
一是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和数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可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8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8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