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洪山镇 时间:2016-01-07 14:59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要求,由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凤湖路81号;邮编:350002;电邮:hszzwgk@126.com;电话:83712155;传真:83713796)。

    一、概述

    2015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5】58号)文件要求,对全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按照制定的《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认真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设施,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我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及时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以及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督查员等成员在内的审议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同时根据《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逐条认领,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规范制度,保障运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继续推进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机制,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信息公开统计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三、完善内容,贴近群众。通过进一步完善《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再次扩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重新梳理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公开。同时我镇坚持公开内容贴近干部群众,及时公开人事变动、福利、财务状况、工程建设项目等,同时还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让干部群众从政务公开中,不仅了解政务,而且反映自己的意愿,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而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吸引越来越多干部群众的关注。

    四、拓展渠道,方式多样。 我镇在镇政府大门口醒目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宣传栏,按照上级规范的要求设置项目、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鼓楼政务网洪山镇的子网站上专门设置了政务分开专栏,及时将有关政务信息上传,并做到及时更新,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我镇还在网上设置了办事指南、信息公开专栏等,让群众可通过网络直接了解办事程序、内容和途径。我镇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洪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继续推进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机制,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信息公开统计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以镇长为组长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以及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督查员等成员在内的审议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工作,镇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专门配备1名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经费2.67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我镇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洪山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历年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5类,其中:1、机构职能类6条;2、规划计划类1条;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类3条;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8条;5、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镇主动在鼓楼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并报送福州市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5年,我镇没有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5年,我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5条,其中属当面申请0条;属网上申请3条;属信函申请2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关于征地补偿的。截至2015年底,我镇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6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镇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条,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条;“部分公开”的0条;“不予公开”的 0条;“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4条。

   (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我镇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镇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历年来,镇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来,镇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镇政府个别部门对相关信息公开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数量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整改措施:

     一是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和数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和细化信息公开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可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8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8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5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