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华大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华大街道 时间:2023-01-12 17:58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大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18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839310,电子邮箱:871198753@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大类共3条,其中业务公文1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1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街道持续加强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增强业务能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2022华大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3、政府信息管理 

  街道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担负起主体责任,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要素并指定专人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核实,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知情权。 

  4、平台建设  

  街道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及时公开,程序得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5、监督保障  

  街道指定专人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督促催办未完成公开任务的责任部门履职到位,并按照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相关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公开时限和范围。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街道依托“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驿站”“一企一议”“金企沙龙”等服务机制,以“项目攻坚落实年”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努力做好企业的“服务小助手”,及时有效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共计走访服务企业514次,收集企业诉求338件,办结338件,办结率100%,通过“一企一议”专题协调会办结诉求171件。开展金企沙龙、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全力畅通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2、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街道营商办持续强化属地服务力量通过政策宣讲会、实地走访,并依托街道门户网站宣传等多途径结合的方式,做好政策宣讲、诉求登记、政策申报、政策兑现等服务,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3、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街道及时做到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利用鼓楼幸福通、辖区宣传栏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情况及防控政策积极回应12345平台涉疫诉求,及时协调处理群众涉疫问题,注重保护个人隐私。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街道切实按照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相关精神要求,协助行业主管部门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水平,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5、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街道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为街道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增强各项制度规定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 

  6、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街道切实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在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将窗口办理事项转化为二维码的形式,方便办事群众扫码了解具体事项内容及所需材料,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丰富高频政策咨询事项的解答方式。 

  7、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街道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需经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后,由分管领导签字确认,方可予以公开,切实做到公开有依据,信息不泄密。 

  8、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街道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采用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两种类型,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借助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公开信息,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采用对内公开形式进行公开,做到公开方式适当,知悉范围合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9、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街道高度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以“活力华大”政务新媒体为载体,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同时,注重用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平台,确保街道刊登在政府网站上的信息准确无误本年度在该平台上没有出现街道信息错误问题。 

  10、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街道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积极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公开自治范围内的事项。街道社区公开栏均设置了政务、居务公开意见箱和服务电话。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要求,在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策咨询、办事咨询等便民服务,并将窗口受理事项制作成“二维码”折页,便于群众扫码了解相关事项办理政策内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街道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信息发布之后可能产生的政务舆情的监测和风险研判,加强与区委宣传部区数字办沟通联系,做好舆情引导工作,主动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11、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街道根据人事变动及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大对街道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提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街道严格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到“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到人”,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同时,重视做好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逐项落实完成情况,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街道部分科室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仍需提高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足。街道不断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但也存在信息公开的深度不足,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街道将采用以会代训、集中授课等形式,加强对各科室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到熟知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求,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主动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街道将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多维度扩宽公开内容,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鼓楼区华大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