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华大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华大街道 时间:2022-01-19 09:1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大街道党政综合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18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278358,电子邮箱:871198753@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21华大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条。自2003年以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条。2021年度公开的3条政府信息中,业务公文1条、人事信息、公务员招录考试1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华大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故不存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 

  华大街道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把好审核关,防止出现政府信息公开“失控”现象。 

  4、平台建设  

  华大街道指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信息发布等日常工作。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公开程序合法得当。 

  5、监督保障  

  华大街道严格落实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公开时限和范围,并依法做好公民隐私保护,公开时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工作任务按要求公开执行情况,每季度公开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公务车辆使用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补贴发放情况,年度预算及决算批复按要求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年度组织部门对本单位项目经费进行绩效考评,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实行过程监控,督促项目工作进程,2021年2月份在政务网上公开2021年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街道及时做到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利用幸福通等平台第一时间更新疫情信息,及时转发上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防疫公告、疫苗接种公告,引导辖区群众提高认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健康宣传栏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举办健康宣传公益活动,引导公众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2、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助力做好“六稳”工作 

  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解读各项惠企政策,确保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依托“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服务企业“百十千”行动等服务机制,收集企业发展问题及服务需求,为其“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共走访服务企业967次,收集企业诉求328件,办结328件,办结率100%;通过“一企一议”专题协调会办结诉求113件,为推动企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2)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相关政策信息,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到各项惠民政策及就业信息。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供求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摇工作”和“99劳动”平台引导失业人员和用工企业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搭建供需台帐、线上平台,实现线上招聘。通过企业入户、电话宣讲、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积极落实见证补贴、企业疫情期间简易岗前培训、困难及中小微企业“以工代训”和2021年“两节”稳岗留工技能培训等奖补政策。 

  (3)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街道以创建“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为抓手,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健全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及“首问责任制”,切实提高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办事群众对政策咨询服务的满意度。认真受理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诉求件,将回复办理质量纳入《华大街道各社区绩效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促进12345便民(惠企)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平台群众诉求2186 件,满意率 99.82 % 。 

  (4)关注回应重点舆情 

  针对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舆情,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对舆情及时进行回应和正确引导,针对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等重大社会舆情,及时收集跟进,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上报区委宣传部。 

  3、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街道按照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积极配合区数字办加强对本街道政务网站的优化提升,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切实加大对街道政务网站、“活力华大”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维护管理,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按照区数字办部署要求,规范鼓楼政务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名称和格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2)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鼓楼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有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推进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窗口建设,街道便民服务窗口设立“办事指南二维码”,方便群众通过扫码了解办理事项流程和相关政策,提供政策查询、办事咨询等便民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4、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明确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以及申请流程,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答复文书的规范化水平,强化服务理念,不断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个性化合理需求。 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入收缴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闽财非税函〔2021〕1号)文件精神,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密切跟踪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按照区政府相关部署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机关干部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机关干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高,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信息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居民群众对街道政府网站的所公开的信息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会的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知程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提升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提升公开实效性。街道将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及社会最敏感的热点问题,切实抓好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多维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华大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