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华大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华大街道 时间:2016-01-08 16:06

引言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5]123号)要求,现将2015年度鼓楼区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鼓楼政务网(http://www.gl.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大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18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278358,传真:0591-87852970)。
    一、概述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5年,华大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主要亮点和成效。街道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促进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15年度公开政府信息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街道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5]58号)文件的相关精神,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清单,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建设;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街道政务网公告栏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方面的信息,并申请提交鼓楼区政务网主页相关栏目刊登,做到“及时、公正、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招聘以及每月低保户社会救助金发放信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做好有关环境信息以及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公开。同时,街道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编制了《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积极探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街道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按照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发文程序(明确了拟稿人即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同时,还按照区数字办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5、组织、机构、人员情况。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街道指定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6、经费投入情况。2015年,街道投入资金2万余元,保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7、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鼓楼区华大街道子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大街道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条。自2003年以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9条。 2015年度公开政府信息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我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度公开的8条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2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资金2条,其他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网站公开。2015年华大街道通过鼓楼区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2、区档案馆查询。在鼓楼区档案馆处可查询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文件。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街道未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故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5年受理申请信息1条,历年累计数量1条,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内容为申请公开街道二孩生育审批情况。
    2、申请办理情况:已答复申请信息数为1件,待答复件数为0件,在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的件数为1件。“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均为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为0件。
    3、“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在街道受理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中,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度为0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全民参与的意识还有待提高。机关广大干部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强,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
    3、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一要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要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要提升公开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四要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4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4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华大街道办事处

二0一六年一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