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华大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华大街道 时间:2014-01-11 11:02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3]141号)要求,现将2013年度鼓楼区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鼓楼政务网(http://www.gl.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大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东路18号,邮编:350003,联系电话:0591-87278358,传真:0591-87852970)。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街道指定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截至2013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街道认真贯彻《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鼓政办[2013]130号)文件的相关精神,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并在华大街道政务网公告栏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方面的信息,还申请提交鼓楼区政务网主页相关栏目刊登,切实做到“及时、公正、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确保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街道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制定开展此项工作的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编制了《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华大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完成鼓楼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3、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街道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按照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发文程序(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街道的各项工作制度。
    4、加强学习培训。街道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华大街道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9条。自2003年以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条,其中2003年度公开政府信息13条,2004年度公开政府信息7条,2005年度公开政府信28条,2006年度公开政府信息6条,2007年度公开政府信息14条,2008年度公开政府信息35条,2009年度公开政府信息61条,2010年度公开政府信息36条,2011年度公开政府信息52条,2012年度公开政府信息69条,2013年度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我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度公开的69条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62条,部门文件4条,其他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
    1、网站公开。2013年华大街道通过鼓楼区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2、华大街道对内(外)政府信息公开栏。在街道办事处设政府信息公开栏2个,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办理此类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全民参与的意识还有待提高。机关广大干部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高,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
    3、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一要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要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要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四要提升公开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9 3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9 3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华大街道办事处
二0一四年一月八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