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鼓西街道 时间:2023-01-13 10:11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1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白马北路17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3718382,电子邮箱:guxi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2022年度,鼓西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历年累计510条,其中:年报1条,机构职能1条。包括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鼓西街道关于调整班子领导分工的通知。网上公开后及时向区档案馆报送纸质材料,供公众查阅。

  2.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我街道收到5条依申请公开受理件,均答复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主动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的途径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率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4.平台建设。我街道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凡是可以公开的,涉及公众需要广泛知晓的,及时按照范围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公开透明性,以便于群众广为知晓。

  5.监督保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整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街道尚未收到相关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街道联合鼓西市场所推进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的宣传公开工作,规范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街道依托税务网站加大对企业等相关市场主体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动态更新,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3.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1)在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群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

  2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与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公告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 

      (3)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向群众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和应对能力,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4.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通过综合运用鼓楼智脑、网上办事大厅等政务系统,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5.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便民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发挥好E福州一体智能机的政策咨询平台。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更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

  6.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1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做好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的前提下,确保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发布,不发生泄密事件。

  2)严格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形式格式符合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对信息发布内容上传平台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做好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的前提下,确保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发布,不发生泄密事件。

  7.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凡是可以公开的,涉及公众需要广泛知晓的,及时按照范围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公开,提高公开透明性,以便于群众广为知晓。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通过一定范围内文件公开、对内公开等举措。

  8.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街道在管理门户网站的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手机短信、广播、公示栏等媒介将更多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传播给广大群众,提高政府信息的群众知晓率。同时通过综治短信平台等发送短信给年龄较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公开各类信息。

  9.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1我街道结合具体街情,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2推动政务公开与居民公开的协调联动。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解答等咨询渠道建设,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做到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街道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要求落实,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格式等方面还存在内容不充分、格式不规范等现象,之前公开的信息条目普遍存在格式不规范的问题。二是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提交信息公开的信息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落实:一是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规范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检查,对发布不规范的条目及时修改。二是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街道各条线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加强内部组织协调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