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鼓西街道 时间:2022-01-19 19:55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年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白马北路17号,邮编:350001,电话:83718382,电子邮箱:guxidzb@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

  2021年度,鼓西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条,历年累计508条,推进了政府办公透明化、公开化。网上公开后及时向区档案馆报送纸质材料,供公众查阅。

  2.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街道及时更新了《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中明确发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申请的处理及时限、申请流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2021年度,本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政府信息管理

  鼓西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在设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村(居)社区具体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率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4.平台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和信息公开渠道,我街道进一步加强街道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并严格审核公开内容,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责任管理,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5.监督保障

  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积极主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增强街道工作的透明度。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要求,在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以及其他涉及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街道及时细化财政信息,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街道每季度以政务公开栏形式公开科室通讯费用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费用明细。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在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鼓西街道积极推进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通过幸福通、小区公告栏等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对有重点地区旅居史回榕人员,要求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的监管力度。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发布爱国卫生、健康科普、疫苗接种等信息,引导公众提高认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2.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走访企业等形势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公开低保金、优抚发放情况、扶贫助困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相关政策信息,丰富内容形式,增强影响力,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到各项惠民政策及就业信息。

  (2)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我街道充分运用街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技术和新媒体,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传播范围。同时,为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利用“政企直通车”、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积极解答咨询和回复群众诉求。及时更新街道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动态信息,保持政务媒体活跃度。

  (3)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对涉及辖区的重要政务舆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掌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同时,通过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和评价,助力政策完善。

  3.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工作。以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我街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更新动态。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通过运用福州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鼓楼智脑、网上办事大厅等政务系统,拓展了跨部门的合作,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实现了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同时,针对政务新媒体建设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按照区政府要求全面摸排本单位及社区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号,有序清理了“空壳”新媒体账号。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向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证件等相关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各窗口业务材料填报样表汇总等服务。

  4.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为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完善街道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制定有《鼓西街道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更好满足申请人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2)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街道依规依法做好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并按照要求发布在门户网站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按要求落实,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在信息质量、发布时效和公开范围等方面尚有进步空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落实:一是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之外,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其他领域,缩小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满足公众需求之间的差距;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提高业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