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西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西街道 时间:2018-01-02 11:31

  引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规定编制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布在鼓楼区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

  )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白马北路17号,邮编:350001,电话:87664023)。 

  一、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门户网站鼓西街道专题网页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调整政府专题网页栏目,提高专题网页栏目使用率、更新率。

  鼓西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责任制度和审核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2017年政务公开部署和落实情况

  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我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鼓楼区鼓西街道2017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社会保障、环境、安全生产事故等信息,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街道专题网页“公告专栏”发布,主动公开其他信息,如鼓西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指南、制度,社区工作者招聘、社会捐助情况、安全生产检查等其他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机制,深入实际。建立健全了《鼓西街道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各个环节,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发布、审核、校对”无缺漏。强化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每个季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汇报工作。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高度重视,机构健全。及时调整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指定专人做好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工作经费投入1000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公开渠道分为两部分:一是在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供居民群众查询;二是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专题专栏里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鼓西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6条;历年累计4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共5类,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业务公文类信息1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民生重点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鼓西街道在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保持链接畅通;二是报送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未发布相关政策文件,故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鼓西街道办事处共受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批转办件1120件,针对平台中反映的问题,建立信访资料台账,对群众来访反映的各类问题,分析矛盾纠纷根源,第一时间与相关科办以及相关社区进行对接并做好分流调处,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确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年度街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 均为网上申请。历年累计为2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街道行政职能和路段地标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2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部分公开”的件数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严格按照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进行;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4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4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络申请数 

2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鼓楼区鼓西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