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902-3000-2024-0000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西街道
  • 成文日期: 2024-03-25
  • 标    题: 鼓西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鼓西办〔2024〕11号
  • 发布日期: 2024-03-25
  • 有 效 性: 有效
鼓西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鼓西办〔2024〕11号
来源:鼓西街道 时间:2024-03-25 10:52

  2023年,鼓西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构建基层法治体系,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

  1.压实工作职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街道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程序,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议题上会前通过合法性审核。同时,规范签订行政机关合同,全面实行重大合同法律顾问审查备案和日常合同规范管理制度。

  (二)全面履行职能,创新法治建设。

  1.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深化“一线呼叫、一线报道、一线处置”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办结各类诉求7524件。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打造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2.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充分利用“两会一员”机制,让法务特派员真正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密切关注医患纠纷、房屋征收、景观改造等敏感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受法律咨询98起,受理成功调解纠纷364起,其中社区调解220起,街道调解144起。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落实信访包案制度,落实信访包案制度,成功推动5件信访积案化解。

  (三)规范行政行为,监督权力运行。

  1.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街道2023年聘请北京浩天(福州)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规范街道政府采购、劳务纠纷案件处理程序,对街道公共服务、“两违”拆除、小区业委会成立及换届等行政行为提供有效的法律意见。

  2.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我街道参加行政案件应诉1件,积极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街道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达100%。街道分管领导均牵头法律顾问认真研究案件,与法院及当事人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积极出庭应诉。

  3.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重点加强重大建设工程、公共资源配置、民生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将街道各项决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公开,及时发布涉及小区管理、社会保障与就业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准确权威的政府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深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2023年度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网上自学活动,引导街道干部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上做表率。大力实施精准普法,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赴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参观,感悟我区法治建设成果。结合保密、国安、安全生产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和关注度不够高,工作成效不够显著。二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上还不够深入,具体落实还缺乏有效抓手,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也缺乏主动应对的能力。三是街道法治工作队伍力量不够强大,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对法治工作作出批示20余次,组织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以及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议题20余个,通过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我街道贯彻落实意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街道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着力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规范机制运作,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见效。

  (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委员会、法务特派员的意见,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有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等要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