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东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鼓东街道 时间:2023-01-05 16:18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东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鼓楼区鼓东路189号,邮编:350001,电话:87566304,邮箱:glgdjd2@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22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4条政府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人事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件,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累计6件

3.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强化信息发布前的内容审核把关,抓好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专人专责,做好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4.平台建设:依托“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主动发布政策动向、财务支出信息等情况,方便居民群众查阅。同时,通过12345便民(惠企)服务热线等平台,对群众反映的政务舆情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健康发展。

5.监督保障: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街道营商环境办主动走访企业、送政策文件上门,落实服务企业直通车、“一企一议”等服务机制,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并及时在政务网上发布相关企业信息,今年以来,共发布走访企业信息100余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e福州等平台,开展诚信守法和公平竞争等各类信息宣传,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托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更新疫情公告、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对外公布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全天候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建议等,针对各渠道反映的问题,安排专人对群众进行耐心解释、指明解决路径,形成民意收集办理的“闭环”。发动引导群众对中高风险地区入榕不报备和不落实管控措施的人员、负面消息及不实传言进行监督举报,及时、正面回应涉及疫情的相关舆情动态,维护好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

3.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和有利监督的原则依法办事公开。对公众普遍关注和涉及其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规范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落实“先审查,后公开”的要求,由拟稿人、分管领导、保密审查办公室层层审核,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准确。

4.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优化政策咨询服务。一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因地制宜地细化上级重要决策部署,线下线上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二是优化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主动公开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完善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更加人性化服务。

5.加强平台建设,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依照省、市、区政府要求公开相关政策及事项。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线上及时进行公开。今年以来法定主动公开文件4件,发布民意征集4条,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59条。认真做好线下政务公开栏公示工作,将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评先评优、固定资产出租、城管执法等情况逐条公示,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充分发挥鼓东街道微信公众号的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作用,规范信息发布和管理,今年以来共发布信息300余条;向中央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0篇,学习强国平台投稿70篇,省级媒体90篇,市级媒体157篇,投稿数量居十街镇前列。

6.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积极指导支持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街道社区公开栏均设置了居务公开意见箱和服务电话,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目前已完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群众提供支付信息网上查询、支付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

7.强化工作指导监督。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街道每月上报8篇舆情信息,今年以来完成网络舆情处置6次,对舆情进行及时回应和正确引导;健全完善问责机制,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监督,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当、回应不妥、报告不及时情况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新条例及《2021年福建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等有关要求,及时进行查缺补漏,更细致地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工作。街道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同时,每年年初将本机关年度报告上传门户网站,接受社会公众的审阅、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度我街道该项工作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广,内容不够完善;二是政务信息分类不够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我街道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扩大政务公开信息范围,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等,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发掘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高质量信息。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对信息公开的目的、意义、程序及具体要求和标准进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鼓楼区鼓东街道办事处

                 20231月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