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东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东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9-01-09 11: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办〔20189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编制2018年度鼓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于鼓楼区政府网站(www.gl.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东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89号;邮编:350001;电话、传真:87514505)。

  一、概述

  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本年度我街道能够认真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提高贯彻执行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积极派员参加政府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街道分别于7月、9月在政务网发布《鼓东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鼓东办〔2018〕21号)、《鼓东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鼓东办〔2018〕25号),并印发街道各科室、各社区。我街道分别于5月、9月、11月组织开展鼓东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培训会及政务网信息公开与信息报送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对街道财政资金、采购、项目招标投标、月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工作进行主动公开。

  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财政资金情况福州市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公2街道部门预算说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街道在政务网上发布有关精准扶贫脱贫信息6条、环境保护信息37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17条。

  四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庆城社区政务服务示范试点工作,及时处理整改和回复网民留言咨询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街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按照以街道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成立由街道分管领导为组长、街道党政办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间积极协助配合,并指定一名信息员作为联系人负责此项工作,参与上下级日常联络,日常巡查与信息发布,严肃对待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把办好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探索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我街道已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

  2018年工作经费为壹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该工作由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街道党政办具体落实。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专题专栏、向档案馆报送等形式及时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方便居民群众查阅。以我街道名义制发的公文、街道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6条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两大类共6条:其中人事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4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政府信息采用两种对外公开方式,一是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通过向区档案馆报备的形式予以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度我街道未在鼓楼区政府网站发布有关政策性的文件,故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道通过12345网站回应社会关切826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我街道2018年度受理0件;历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累计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已答复0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街道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

  3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

  3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鼓东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