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鼓东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东街道 时间:2017-01-10 14:5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现将2016年鼓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于鼓楼区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东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89号;邮编:350001;电话、传真:87566304)。
    一、概述
    一年来,鼓东街道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采取“三结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街道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以及街道的政府信息内容清理、界定工作,一是完善了《鼓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厘清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二是完善了《鼓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发布、审核、校对”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同时,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权力运行公开,持续强化权力监督运行,竭力打造“阳光政府”、“阳光政务”;二是重要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三资管理,持续压缩“三公经费”,一年来,“三公经费”同比实现零增长;三是资金使用公开,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为重点向社会主动公开,以街道政务子站为依托,竭力打造“阳光财政”,建立健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加快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平台建设;四是便民办事程序公开,持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主动结合实际,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确保能迅速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及时在街道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在街道政务网公告栏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房招租等方面信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有效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定街道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1名工作人员兼任经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责任任务明确、具体定位清晰,分工细致的责任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2016年工作经费为壹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规定,街道进一步完善以门户网站、办公楼前政务公开栏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注重发挥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等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按照内容决定形式的要求,一方面不断完善公开内容,街道政务公开栏设置了主要经济指标、财务收支、出勤情况、绩效考评等公开项目。一方面根据内容要求创新公开形式,通过街道政府网站、政务宣传栏、向档案馆报送等形式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
    (五)学习培训与强化责任相结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规定,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领悟,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对接群众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来,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5条政府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度公开的5条政府信息中包括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资金2条,其他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街道政府信息采用两种对外公开方式,分别在街道办事处网站中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向区档案馆报备的形式予以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未发表有关政策性的文件、共同开展政策性的文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暂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受理0件;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街道根据依申请公开问题搜集相关资料,并及时予以答复。2016年已答复0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0件、“部分公开”的件数0件、“不予公开”的件数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也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也均未有受理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增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形式需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坚持高标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提高认识,对照标准,根据公众需要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二是提高公开效率。继续落实“马上就办”工作理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三是加强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3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37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鼓东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