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东街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无 时间:2023-01-09 15:28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东街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鼓楼区津泰路96号,邮编:350001,电话:87552360、87621013)。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国办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现将2022年度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东街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3类,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业务公文类0条,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东街街道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2022年度东街街道办事处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等情况发生。

3.平台建设情况

东街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狠抓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1)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我街道于2022年6月13日收到上级整改网站错别字的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在收到通知后立刻对公开网站进行排查并修改错误,做到“立整立改。”

2)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提升政务新媒体公开水平。为加强街道政务新媒体(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社区幸福通)统一管理,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和工作动态,东街街道积极整合优化政务新媒体资源,打造了政务新媒体矩阵模块,实现政务公开工作与新媒体紧密结合。截至目前,新媒体矩阵共整合人民政府网1个,微信公众号1个,社区幸福通4个。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明确分工,督促按照规范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

5.监督保障情况

我街道不断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使命和担当,不断提高治理手段多样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由街道效能办牵头不定期地对办事处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大厅、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同时强化工作测评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于违反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规定的人员进行追责。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水平,完善企业问题线上办理流程,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在“一线处置”社会治理机制增加服务企业板块,截止2022年10月27日,我街道营商环境办工作人员已在该平台上回答企业各类问题累积14个,能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为优化投资环境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

2.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为帮助基层执行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策执行到位,我街道在微信公众号转发各类减税降费新闻累积11条。经有关部门核实,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下一个阶段,我街道将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工作,帮助群众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减税降费政策。

3.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1)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大推行疫情防控信息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利用幸福通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布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疫情政策解读等信息

2)为了提升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效率,我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下属社区下达一致的工作指令,做好多方协同合力。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制度,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我街道切实把握“规范、明了、方便、实用”这一基本点,在人事招聘信息方面严格遵循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今年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平台发布人事招聘信息26条,深入推进街道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5.加强政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1)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各项制度规定,更快更好地办理业务,我街道梳理出56项办事清单印制成《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指南》摆放在一楼服务大厅显目位置,群众只需要打开手机扫一扫“指南”中的二维码即可找到需要办理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方式、设立依据等相关事宜。

2)为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我街道在一楼大厅设置了监督台,上墙《服务中心规章制度》,为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6.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为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我街道对一楼服务大厅布局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1)完善信息获取渠道: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在东街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核心区域。公开专区放置便民服务指南、政策文件等。

2)自主体验区配备电脑、桌椅等硬件设施;专区放置受理流程、申请样表。基本满足群众获取各方面政府信息的需求。

7.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为了推动我街道政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我街道制定了《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东街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东街街道政务新媒体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8.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

我街道根据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并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通过选择适当的方式公开,严禁公开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信息。

9.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1)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工作思路,依法依程序向群众公开,做到统一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地点、规范公开程序。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的协调联动。

2)我街道持续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动态调整和落实,做好政府网站相关专栏的更新维护。务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

10.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1)为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我街道抽调组织口、经济口、宣传口部分工作人员成立舆情处理小组,今年以来共处理舆情5条。  

2)严格审查公开内容为加强街道政务新媒体信息管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我街道制定了《东街街道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以及《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度明确规定信息公开采取“三级”审核制,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3)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街道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下一步,我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上级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并加大新媒体矩阵、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上级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鼓楼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