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东街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东街街道 时间:2019-01-11 16:40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街街道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鼓楼区津泰路96号,邮编:350001,电话:87552360、87621013)。
    一、概述
    根据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现将2018年度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我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提高贯彻执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根据区信息公开办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及时将纸质档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
    2.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街道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丰富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及时公布,以确保信息的透明性和丰富性;其次利用政务公开栏,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给予及时公布,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另外我街道在设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率和准确性。在鼓楼区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办事处决算说明及部门预算说明,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2018年在街道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招标、招租等各类公告共104篇。
    3.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街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拟稿人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切实严格保密审查,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同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及工作制度,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确保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在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每个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2018年工作经费投入约9000元。
    4.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以鼓楼区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开拓利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渠道,以政府网站、宣传栏等作为信息公开基础平台,构建形式多样、公众互动的多方位信息公开模式,多渠道链接群众生活,主动发布政策动向、民生要点、热点信息,及时快速发布最新动态消息,并与公众良好互动。我街道一楼政务公开栏街道政务公开栏设置了日常考勤公示、车辆使用费用公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公示等公开项目;通过鼓楼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专题专栏等形式及时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和社区信息,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东街街道办事处共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条;历年累计5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2类,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做到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同时,发挥微信、微博平台方便居民及时查阅信息。居民群众也可到鼓楼区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东街街道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道有专人负责12345网上诉求件,及时回复,做到群众满意。把群众诉求办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部门和工作人员,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12345诉求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对涉及辖区的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民互动的效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东街街道受理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为0条,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2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街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条数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仍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做好平台录入工作。按照市、区信息公开的要求,街道信息管理员对政务网信息进行维护,做好信息更新工作。
    2.做好传统媒体公开。在事关社会关切的信息处理上,注重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上的公开力度,更广泛的让老百姓获得知情权。同时,发挥街道政务微信、微博平台优势,为群众行使政务知情权提供及时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的畅通性、及时性,有力的拓展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3.做好查询点的延伸。各社区都设有政务信息宣传栏、摆放各项政务工作指南、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
    4.做好窗口服务水平。街道重视政务公开服务窗口人员的配备工作,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分散自学等方式,加强了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