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东街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东街街道 时间:2015-01-20 09:04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街街道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鼓楼区东泰路122号,邮编:350001,电话:87552360、87621013)。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和榕政办[2014]82号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东街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建立职责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调整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并专门配备了1名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街道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同时,参照区政府办公室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街道的各项工作制度。
    3、加强学习培训。街道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街道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鼓政办[2014]40号)文件的相关精神,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建设;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街道政务网公告栏及时刊登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方面的信息,并申请提交鼓楼区政务网主页相关栏目刊登,做到“及时、公正、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招聘以及每月低保户社会救助金发放信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做好有关环境信息以及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的公开。    
    5、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东街街道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编制完善了《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重新修订完善了《东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布,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街道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 年度,东街街道办事处共发布各类信息16条;历年累计5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5条、规划计划6条、工作方案3条、部门预决算1条、财政预决算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街道子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上交档案局存档;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4年度,东街街道通过网上受理申请公开的信息数量为1条,历年累计受理数量为1条。主要内容为申请“鼓楼区东街街道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已答复件数1 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东街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东街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3、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4、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5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5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