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泰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安泰街道 时间:2019-01-05 09:16
  

  引言 

  安泰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8〕98号)规定编制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布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加洋路27号,联系电话:88596178)。 

  一、概述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安泰街道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按照制定的《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实效。重点加强四晒四比、招商引资、招工招聘、政府采购、移风易俗、低保优抚、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等民众热点、关注点信息的公开,针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鼓励公众参与互动。 

  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准确掌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流程,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监督评议,增强公开实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评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对政府公开考核工作实行量化标准,政府公开工作要求公开内容符合规定,要求具体;公开及时,符合时限规定;公开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监督机制健全,责任追究落实;投诉处理得当,群众评价满意。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街道根据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及时部署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督促各部门加强配合,及时准确完成信息报送、信息公开。今年,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我街道主动公开了财政性资金信息,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2018年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部门预算说明、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公开社会救助包括每月低保特困补助情况、惠民资金使用情况、捐助优抚等,使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权益。同时也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进一步整合规范街道与社区政务服务平台运行,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工作人员情况以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根据政务公开最新要求,增强重大领域政务公开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按照《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明确了我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全面梳理街道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分管党政办领导任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党政办具体落实,并指定2名工作人员兼任经办,全力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1万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道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补充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按上级要求每季度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截至12月31日,安泰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12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4条,规划计划类3条,人事信息2条,其他类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通过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公开栏和报送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三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根据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意见建议的提案办理,积极跟进落实办理情况,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街道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街道继续加强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优化平台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作为,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流程,提升诉求件的办理质量。监督管理逐步规范,办理群众的咨询、诉求和建议的实效不断提升,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在网上设置了“民意征集、网上调查”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诉求,历年累计为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2.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变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3.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强信息报送。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素质,充实人员力量,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开展业务交流,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5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5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