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安泰街道 时间:2018-01-04 16:30

引言

    安泰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规定编制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布在鼓楼区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加洋路27号,联系电话:88596163)。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安泰街道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7]57号)文件要求,按照制定的《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三重三比、招工招聘、移风易俗、低保优抚、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等民众热点、关注点信息的公开;针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鼓励公众参与互动。

    加强监督评议,增强公开实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评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每月通报、年度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2017年,我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和完善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门办事机构的工作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今年我街道主动公开了财政性资金信息,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2017年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收支决算总表、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做好惠民网的知晓率普及工作,告知困难群众惠民网的使用方法,使广大群众对惠民政策有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机构专题专栏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也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优抚对象人数、补助水平、资金支出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等。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工作人员情况以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等规章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严格涉密信息把关,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指定1名工作人员兼任经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512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道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此外,我街道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截至12月31日,安泰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13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3条,规划计划类8条,其他类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对内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和报送档案馆三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根据《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部门作为,进一步简化了办理流程,提升诉求件的办理质量。在网上设置了“民意征集、网上调查”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诉求,历年累计为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件,不存在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因我街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了调整,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各科室信息联络人员的衔接与沟通,把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内容作为重点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认识和思想统一,将工作流程规范化。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逐步丰富公开内容。我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5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5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1. 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八年一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