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泰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安泰街道 时间:2017-01-06 08:30

引言

    安泰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规定编制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公布在鼓楼区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加洋路27号,联系电话:88596163)。

一、概述

(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根据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文件要求,按照制定的《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公开招投标、招工招聘、文体活动、低保优抚、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等民众热点、关注点信息的公开;针对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鼓励公众参与互动。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每月通报、年度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认真落实《关于公布鼓楼区街镇权责清单的通知》(鼓政综[2016]33号)文件精神,重新梳理公开《鼓楼区街道办事处责任清单》、《福州市鼓楼区街道办事处权力清单》、《鼓楼区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清单》,促进街道干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我街道及时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公布2015年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收支决算总表、2015年度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部门决算说明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采购、政府招投标、公房招租等信息,都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安泰街道子站“公告栏”发布。

    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优抚对象人数、补助水平、资金支出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等

(三)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工作人员情况以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安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优化了《安泰街道公文处理单》,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严格涉密信息把关,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提升公开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定街道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1名工作人员兼任经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经费3181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街道继续规范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此外,我街道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安泰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27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5条,法规文件类1条,规划计划类5条,人事信息类2条,其他类1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安泰街道子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对内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和报送档案馆三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解读没有发布政策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区门户网站设置“互动”频道,构建了“民意征集、网上调查”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诉求。历年累计受理申请1件,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历年累计已答复件数1件,其中“同意公开”件数为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我街道未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目前依托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比较到位,但其它形式还较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丰富公开内容;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短信平台、政务微博、街道微信公众号等作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5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5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七年一月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