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安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安泰街道 时间:2015-01-09 14:30

引言
    安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4]85号)规定编制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七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4全年,报告电子版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加洋路27号,联系电话:88596163)。
    一、概述
    根据街道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榕政办[2014]170号文件要求,现将我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政府信息公开是衡量区域法治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确定街道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1名工作人员兼任经办,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突出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根据上级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街道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工作要点的部署、落实: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计生等信息解读工作,加强街道子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设“经济发展”专栏,增强对街道经济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度,街道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说明以及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内容涉及部门收支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街道财政资金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街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领域,依托街道子站公告栏,做好招标公告及中标结果公示,并努力推进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健全制度,完善渠道建设
    2014年,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安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优化了《安泰街道公文处理单》,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严格涉密信息把关,做到应公开的都公开,应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公开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街道还分发挥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获取信息的方法,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流程等做了更为详尽的说明,并定期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安泰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13条政府信息中,规划计划4条,业务工作2条,应急管理类1条,监督检查1条,其他类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街道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在鼓楼区门户网站安泰街道子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对内对外政务公开栏公开和报送档案馆三种形式做到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截至2014年底,我街道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二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目前依托政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比较到位,但其它形式还较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丰富公开内容;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栏、短信平台、政务微博等作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更好的为群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4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4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五年一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