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0-0300-2018-0001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18-07-26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 发文字号: 鼓政综〔2018〕22号
  • 发布日期: 2018-07-3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鼓政综〔2018〕22号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8-07-30 16:41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6日

  

  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发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52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榕政综〔2018〕209号)精神,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全区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为载体,以“首善之区、幸福之城”为形象定位,深度挖掘和利用鼓楼旅游资源禀赋,按照“做优特色、做强精品、做响品牌”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统筹推进项目带动、产业融合、系统营销、服务优化、公共配套五大体系建设,把鼓楼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发展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全区力争新增1个4A级国家旅游景区、1个3A级国家旅游景区。到2018年底,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超2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300亿元;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3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30亿元,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继续位列全市第一,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旅游经济效益日益凸显,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三、战略布局

  根据城区发展规划,结合鼓楼文化旅游资源个性,构建“一核(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核心区),两区(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鳌峰坊特色文化街区),三带(生态休闲产业带、温泉康养产业带、夜色经济产业带),四集群(‘旅游+文化’集群、‘旅游+商贸’集群、‘旅游+健康’集群、‘旅游+互联网’集群)”的旅游发展格局,加速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四、主要措施

  (一)项目带动、产业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围绕“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依托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打响独具鼓楼特色的“闽都文化游、生态休闲游、温泉康体游”三大品牌,催生旅游新业态、新供给,促进旅游+文化、商贸、娱乐、健康、会展、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1.强化“一核”。

  强化三坊七巷—朱紫坊旅游核心集聚区建设,增强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三坊七巷的旅游集聚和辐射效应,以三坊七巷、东街口商圈为核心,推动三坊七巷“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开发和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建设,整合两山两塔,培育集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又覆盖“商养学闲情奇”的多元旅游业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闽都文化旅游核心区。 

  2.升级“两区”。

  注重把历史文脉传承与综合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升级打造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和鳌峰坊特色文化街区。推动冶山历史文化公园、冶山春秋园、汉冶城旧址公园建设,打通冶山、欧冶池视廊通道,重现以城隍文化、科举文化、名人文化为特征的冶山风貌,打造福州城市的发源地、闽都文化的露天博物馆、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闽都园林的重要遗存地,展现2200年的福州城市发展史。启动鳌峰坊特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最大限度保留旧有建筑,活化利用,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打造承载历史味道、文化记忆、人文情怀兼具时尚活力的特色文化街区。

  3.做热“三带”。

  (1)做热生态休闲产业带。以福道获评2017“国际建筑大奖”、2018新加坡总统设计奖为契机,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推动福道2018年全面建成、福山郊野公园二三期加快建设,福山福道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地标性生态休闲旅游景区。加强闽江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景观特色控制,丰富都市步行、骑行绿色生态休闲旅游体验。结合内河水系治理工程、串珠公园建设,以打造“最美晋安河”旅游带为龙头,加强内河旅游开发策划,打响“江南亲水游”。

  (2)做热温泉康养产业带。立足鼓楼都市温泉优势,大力发展“温泉+文化+休闲+康养”,形成以温泉主题公园、温泉主题博物馆、“老字号”澡堂、都市温泉休闲度假区、温泉精品酒店等多种业态并存的温泉康体旅游产业集群。完成温泉公园温泉体验区、温泉博物馆温泉科普展示改造,提升温泉主题公园和温泉博物馆的温度感和体验感;推动温泉老澡堂改造提升,融入“老福州”情怀,恢复老字号风采,重现1700多年的“金汤文化”;推动源脉、明谷温泉提升品质,发展市中心温泉休闲度假业态;引导泊玥温泉酒店、璞璟酒店结合闽都文化、温泉文化等元素进行提升,打造高端温泉精品酒店;结合城市景观改造,在公园街边建设具有福州温泉符号的温泉景观小品,凸显“中国温泉之都”形象,营造浓厚的“泡在温泉中的城市”的氛围。

  (3)做热夜色经济产业带。实施“一江一河三线多片区”城市夜景灯光工程,高颜值、高品位、高水准打造灯光璀璨、流光溢彩的都市夜景。大力发展旅游夜色经济,做优做旺达明美食街,打造福州本土“士林夜市”;调整升级三坊七巷业态,以“一坊巷一主题”、“坊巷灯光秀”等带动坊巷夜游项目;发展环省体周边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三位一体的都市慢生活圈,形成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环省体周边三大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大型重点夜色经济街区。做足“夜景、夜宴、夜游、夜泡温泉”文章,鼓励温泉景区温泉夜泡,培育环滨河、环西湖纳凉带,形成夜间温泉休闲游、纳凉休闲游,多元化、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打造夜间商旅圈、商业带,打响鼓楼旅游“夜经济”品牌。

  4.培育“四集群”。

  (1)“旅游+文化”集群。挖掘利用鼓楼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整合利用三山两塔两街区、108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培育一批高品位、有特色旅游文化产品。推动小街巷改造建设,充分挖掘坊巷人文资源,讲好坊巷故事,串联精品线路,打造人文坊巷游。以怡山文创园创建3A级国家旅游景区为抓手,推动全区文创园区按国家旅游景区标准提升,特色化、差异化打造文创旅游景点。引进大型文旅演艺精品项目,升级中瑞剧坊“坊巷文化影音秀”,打造演艺旅游经济引爆点。衍生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整合博物馆、图书馆、非遗传承等优秀文化资源与旅游跨界融合,策划博物馆研学线路,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积极开发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旅游产品,整合中共福州市委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邓拓故居、林觉民故居、胡也频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发展闽都红色旅游;培育一批以严复翰墨馆为代表的研学实践教育旅游基地,拉动假日研学经济。

  (2)“旅游+商贸”集群。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规划引领,高水平策划,培育景区商旅圈和沿线商业带。积极推动东街口商圈调整升级,打造人文、时尚、高端的“城市客厅”。延续寻美鼓楼、东街口嘉年华、欢乐闹元宵活动品牌热度,常态化开展商贸旅游节会活动,带动达明美食街、冠亚广场、恒力博纳广场、白马路文化创意大道等商圈旅游经济繁荣发展。加快金牛山“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以互联网+现代服务业业态为特征的新商业新零售街区模式,形成互联网产业园区特色旅游景点。鼓励指导景区、旅游企业、文创企业围绕鼓楼旅游主题形象和文化符号,开发设计特色旅游伴手礼、文创产品,打响“鼓楼好礼”。鼓励旅游商品企业与京东、淘宝等共享平台合作,探索新零售旅游共享消费模式,积极推动购物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

  (3)“旅游+健康”集群。深入挖掘温泉养生内涵,引导温泉景区引入中医养生服务,推进聚春园福龙泉洗浴公司与中医院合作,开发温泉“治未病”等特色项目;引导源脉温泉园等温泉景区推出“中医养生之旅”特色体验活动,培育温泉康养旅游品牌。倡导“旅游+健康”理念,整合福道、福山郊野公园等生态旅游资源,策划鼓楼亲氧慢游系列休闲旅游产品,打造清新鼓楼之旅。

  (4)“旅游+互联网”集群。坚持把智慧旅游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构建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监管、智慧旅游营销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智慧化办法、数字化工具推动旅游升级增效。加快景区票务管理智能化,接入各类购票平台,2019年前实现A级景区网上购票全覆盖。加大VR、AR、MR等技术在旅游景区、博物馆的体验应用,引导景区开发沉浸感、互动性强的虚拟旅游产品。通过对接市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与市旅发委、景区三级联动,实现智慧监管。整合开发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以旅游者的需要来设计和影响旅游产品,准确投放客源地市场。

  (二)打造精品、精准营销,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1.打造精品。实施品牌战略,持续做热“寻美鼓楼”、“新鼓楼十景”等主题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消费者心理和市场,针对不同游客需求,增加创意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增强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结合大众旅游、散客经济到来,人本化、个性化规划和设计旅游线路,打造出更多方案、更多套餐,让游客更有选择、各得其所,为游客提供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2.精准营销。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新媒体运用。利用好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强化事件营销策划力度,通过段子写手、大V、网红等讲好鼓楼好故事、发出鼓楼好声音、拍出鼓楼好视频,打造网红店、网红街等系列网红,吸引集聚人气,繁荣旅游商贸市场。

  3.办好节庆。在国际海丝旅游节、5.19中国旅游日等重点节点,策划推出有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活动,提升带动效应。持续做热“新春旅游月”品牌,推出新春系列活动,做旺春节节庆市场。结合鼓楼旅游资源与传统节令节气等,策划实施“月月有活动、期期有亮点”活动,达到“小活动大宣传”效应,开拓入榕市场,引导形成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旅游产业链。

  4.深化合作。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城市的合作,加强长三角、珠三角、赣皖重要客源市场等区域协作,积极参加省、市旅发委组织的境内外旅游推介活动,协助开展“澳门万人游福州”、“香港万人游福州”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开发旅游客源市场,构建海丝旅游协作圈和高铁旅游经济圈,实现资源互补、产品互依、客源互送、形象互推、区域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配套、优化服务,打造全域共享放心游环境

  1.加强设施建设。按照全域旅游建设标准,完善与提升主要路段和重要交通节点的交通指引标识,引导多语种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善A级景区和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完成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设置。完善提升福道、西湖等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改善景区交通停车条件。

  2.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提升闽都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公共旅游服务功能,将旅游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聚集旅游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旅游综合体。推出旅游直通车,覆盖全区4A级以上及大部分温泉景区,实现景区交通无缝连接。以酒店就是目的地的理念,加快提升高端星级酒店,培育发展主题酒店、连锁酒店、个性化精品民宿,满足消费升级下的住宿转型需求。

  3.构建放心市场。设立快速有效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及时处理投诉,保护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机制。开展“爱旅游、行文明”活动,引导涉旅单位、广大居民、旅游从业者和游客树立文明好客、文明待客、文明旅游意识,展示首善之区良好的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环境。加强旅游安全制度建设,积极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和旅游安全培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四)高位推动、规划先行,落实全域共建措施保障

  1.加强领导。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鼓楼区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旅游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分解并明确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摸清底数,全面梳理区内具有旅游价值的各类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编制《鼓楼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多规合一”中充分体现旅游主题功能区建设的要求,同时设置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

  3.强化督查。区政府督查室及区效能办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对推进全域旅游不力,对确定事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未按要求完成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及协调推进过程中推诿扯皮、工作拖沓的,一经查实,予以严肃追究责任。

  4.加强考核。提高对街镇、部门旅游发展指标考核权重,充分调动各单位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好用足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把推进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列入一线考察干部的重点。

 

  附件:《鼓楼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项目责任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