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疾控中心 时间:2018-01-03 15:1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由鼓楼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办公室编制完成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景路28号鼓楼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邮编:350025,电话:0591-87675640)。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条例》、《办法》的贯彻落实,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科室、各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日常工作来做,抓紧、抓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强化工作保障。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不断加强防疫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我单位始终坚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卫生事业,着重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时效。一是整合鼓楼区机构专题专栏信息发布平台。通过鼓楼疾控专栏,增强服务功能。二是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公共卫生监督信息公开、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医疗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注重落实,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单位始终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必要的经费支出,明确工作职责,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得到加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

    2017年信息工作经费投入0.8万元,用于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维护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7年,发挥鼓楼区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发挥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的功能作用,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单位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内容涉及规划、项目公示、服务指南、卫生事业、开展的重大活动等工作信息公开。同时,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截止至12月31日,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2类,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其他类信息33条。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2017年,我单位主要采用了网站公布的形式进行了信息公开。通过鼓楼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40条。此外,还依托鼓楼区档案局向公众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单位未发布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单位在鼓楼门户网站依托“网上调查、民意征集”两个专栏,对涉及本单位业务的一些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信息,并在12345平台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本年度我单位共回复12345群众诉求172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办理。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我单位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数量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

    2、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2、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2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2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卫生监督管理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