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28-2500-2020-0000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日期: 2020-12-14
  • 标    题: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 发文字号: 鼓退役军人〔2020〕37号
  • 发布日期: 2020-12-17
  • 有 效 性: 有效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鼓退役军人〔2020〕37号
来源: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12-17 09:0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鼓政办〔2020〕65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工作要点

  (一)坚持依法公开。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好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发挥好新闻发言人作用,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确保舆论平稳发展,正能量充分释放。

  (三)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退役军人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网络等为载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三、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增强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责任意识,做好常态化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  

  (二)加强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审查应当“准确、客观、谨慎、稳妥”的原则。

  (三)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局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定期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科室要对照责任分工,认真总结,将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