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3 15:27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的有关规定制定。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鼓楼区津泰路106号,电话:87523661,传真:87525945)。

    一、概 述

    2016年我局在“三局合一”监管模式融合的基础上,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的文件要求,立足做好商事制度改革、质量品牌发展、食品药品监管和消费维权等工作实际,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2016年我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市场监管工作。

    2、工作亮点和成效。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渠道作用,特别是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对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优化,提高了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和数量,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凸显,可读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创新建立我局“鼓楼市场监管信息”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便利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及宣传工作更加及时、方便、高效、便民。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一是严格按计划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三局合一”的监管职能,及时修订更新行政权力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及时发布取消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监管政策、监督执法、典型案件和消费警示等信息予以及时公示。

    (三)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在局领导的重视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抓好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并按照规定将政府信息和工作信息经领导审核后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四)明确职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明确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信息公开的审核、监督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兼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同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保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实际支出约470元。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梳理更新办事指南及行政权力清单,上传各类监管政策、监管信息及工作动态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监管信息和工作动态,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互动性、便利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条。其中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为报告总结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l.gov.cn/)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子站和鼓楼区档案馆发布信息并提供检索和查阅。我局机关及行政审批窗口也设立资料索取点、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幕、自助查询电脑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本年度我局未发布政策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部门信箱等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为网站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为相关投诉举报事项的办理情况及企业信用信息等。截至2016年底我局历年累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条,其中已答复12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0件、“同一事项不再受理”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未有收费事项,历年累计金额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历年累计数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信息展示方式有待改进、信息发布更新有待提速、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内容、拓宽丰富公开渠道,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

4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

4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4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5

2.网络申请数

12

3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4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1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