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252-0300-2024-000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4-03-19
  • 标    题: 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410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 发文字号: 鼓市管〔2024〕30号
  • 发布日期: 2024-03-20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2410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鼓市管〔2024〕30号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时间:2024-03-20 17:58

郑志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立足职能,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宣传引导

  一是牵头各有关单位,立足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实施上级工作要求,对区旧有知识产权扶持奖励政策进行全面修订,拟制定出更加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新政策。目前已形成《鼓楼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导向,发挥好政策的核心引擎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体系,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二是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意识,引导知识产权市场主体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鼓励企业制定、实施符合自身特点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开展专利导航、贯标、质押、保险等高附加值知识产权工作,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知识产权荣誉资质和奖补项目,助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形成优势示范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三是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传播载体建设,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手段,让“自觉尊崇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的文化自觉。依托“知创福建”、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等优势资源,聚焦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紧缺的需求,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政校企“三位一体”人才培育模式,推进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复合型、应用型知识产权人才。

  二、完善信用信息数据,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从信用承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方面探索信用监管模式,逐步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多管齐下的信用监管模式,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自觉改正,一般不予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提供容错支持和发展空间。

  二是做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的基础工作,以“高质量”为目标,归集企业信息。在企业信息归集工作中,按照“谁产生、谁录入”的原则,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了企业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中,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检查对象,实施不同频次、不同比例的抽取。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地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是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推进企业信用修复规范化,制定信用修复操作流程、提交材料目录一览表,鼓励支持企业自我纠错、重塑信用。开展信用帮扶助力经营主体合规经营行动,通过信用修复“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快速信用修复指导服务,进一步营造守信重信的市场氛围。2023年以来,指导920家企业信用修复,帮助失信主体重塑信用。

  三、简化注册登记手续,提升办事效率

  一是开展“一照多址”改革。持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一照多址”改革,除分支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外,在鼓楼区内设立的市场主体在鼓楼区内允许办理多个经营场所登记,免于办理分支机构设立登记。

  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全市首创“数据先行、远程审核”绿色直通工作模式,聚焦产业高地企业准入、准营需求,启动容缺预审、缺件收件工作机制,实现企业办事持续优化。目前,福州市市场主体全面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在简化住所登记手续的同时,登记机关也尽力做好事前告知工作,《福建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表》中明确规定了不得作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情形,申请人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三是持续降低经营成本。获批福州市首批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改革试点区域,按照“一次申请、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并联审批、信息推送”模式为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提供高质量服务。今年以来已与厦门、南平、闽清、长乐、晋安等多个市县区联合提供注册登记事项“跨域通办”服务。支持个体工商户迁移登记,破除原本个体户“迁移”只能“一废一立”的制度性障碍,为个体户的持续经营提供制度性保障。

  今后,我局将持续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了解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秉承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手抓,为中小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专此答复

  分管领导:康民兵

  联系人:张琳莉

  联系电话:875659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