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住房局 时间:2019-01-11 15:46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文件要求编制的。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东路1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28452;传真:87525649)。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按照国家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过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推动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调整公开栏目设置,使信息分类更加合理,重点更加凸显,提高栏目使用率、更新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局认真对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住房保障、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栏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局内部政务公开栏做好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情况、干部职工日场考勤情况、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及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公示情况的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根据《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的通知》,制定《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实施方案》,并制订了《鼓楼区住房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鼓楼区住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同时按照区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做好信息公开。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黄勉局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安排1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开支为0。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38条,其中2018年公开的政府信息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3类,其中“房屋征收补偿”类信息49条,“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类信息14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利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将纸质文档报送鼓楼区档案馆备查。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本单位2018年未发布政策类文件,故没有开展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我局2018年共受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1678件,积极妥善地处理群众诉求并按时答复,保证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率;二是在网站的互动平台,发布了“民意征集”(关于我区公共租赁住房受理、审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和“网上调查”(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提升我区住房保障工作水平的民意征集)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林荣生副局长任我局新闻发言人,积极参加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切实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9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6件、信函、传真申请2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截止2018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71条,主要集中在房屋征收、征迁补偿类项目上。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3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6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本年度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均为0,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信息公开中,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有时发布的信息校验不够认真,存在低级错误。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规范公开流程,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校验所发布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8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8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9

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3

2.网上申请数

6

3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2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7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3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19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