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时间:2015-01-09 17:33

                                      鼓房综[2015]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东路1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28452;传真:87525649)。
    一、概述
    2014年,鼓楼区住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在建立健全机构和规章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机构。今年,我局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局办公室,设兼职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对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
    (二)完善规章制度。今年,我局继续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考核、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及时更新了局互联网站的政务公开及办事指南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在业务工作办理中各职能科室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此外,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推进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加强业务培训。今年,我局继续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各职能科室指定业务素质较强的工作人员,按时参加各项业务学习培训(如:商品房预售信息业务系统培训、住房保障业务系统培训、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培训等),及时收集、整理和更新政府信息。
    (四)拓展公开形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除在局办公室设立查询点,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外,还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鼓楼区住房局子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持续强化权力监督运行;持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主动结合实际,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确保能迅速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持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每月均在局公告栏公示三公经费、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审批等方面信息;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等待、不观望,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为止,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76条,其中2014年公开的政府信息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集中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重大建设项目类、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类及其他公开类等18类项目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鼓楼区政务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党政报刊等新闻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7次(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上申请1件、书面申请3件)。截止2014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信息18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答复”的0件;“其他类型答复”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通过政务网络进一步推动房政工作便民利民;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4

5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4

5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

3

        2.网上申请数

1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二〇一五年一月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