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1-0300-2021-0000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政府办
  • 成文日期: 2021-06-10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鼓政办〔2021〕37号
  • 发布日期: 2021-06-16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行动方案》的通知
鼓政办〔2021〕37号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时间:2021-06-16 09:44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鼓楼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行动方案

 

  为推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行动纲要》深入实施,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核心城区排头兵作用,发挥海丝引领效用,加快我区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现结合当前实际,制定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行动方案:
  一、发展方向
  坚持“海丝”引领,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支持有条件的鼓楼企业“走出去”,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区。充分发挥“侨”的优势,以侨架桥,鼓励引导侨胞来鼓楼投资兴业。努力探索鼓台全领域融合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鼓楼样板。
  (一)海丝引领作用增强
  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深入实施“数字丝路、丝路投资、丝路贸易、人文海丝”四大板块重点工程,负责督促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鼓楼区“海丝”核心区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中各项工作的落实,引领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促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国际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落实好外资企业扶持政策,增强外资企业来榕投资兴业信心;加强对RCEP成员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运用,指导企业开拓东盟、日韩等重要市场,配合做好中国跨境电商交易大会组织工作,推动跨境电商业态快速发展,着力引进氢能源、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国际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我区侨胞资源优势,紧密与境外侨领、侨商及国际商协会沟通联系,加大我区国际贸易及国际投资力度。
  (三)两岸融合进一步深入
  推动鼓台优势资源和招商项目精准对接,促进台优质项目落地鼓楼;主动对接指导辖区各类涉台交流平台及民间机构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对台交流活动,采取“云交流”“现场+网络”等形式举办“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第三届“闽台匠人大会”等特色交流活动;积极参与举办海峡论坛配套活动,配合办好“海青节”,持续深化鼓台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宣传贯彻落实惠台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鼓楼就业创业。
  (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健全完善“大外事”格局,提升地方外事工作水平,加快我区国际化城区建设步伐;拓展友城建设工作,全方位提升鼓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关系,努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友城带”;组织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参加第六届“福州日”活动;支持办好世界遗产大会、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研究制定优化涉外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的措施。
  二、对外开放任务
  (一)坚持“海丝”引领
  1.打造东南沿海创新开放新高地。落实《海丝引领多区叠加构建创新开放新高地》纲领性文件及相关任务,聚焦海丝,积极推进文旅交流再上新台阶;配合全市将闽江福州段建设成世界级滨水空间。推动打造海丝门户枢纽、加强国际产业合作、构建对外合作功能平台等任务取得实效。
  2.充分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作用。落实《福州市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涉及我区的各项任务,加快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
  (二)拓展国际投资与贸易
  1.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工作。紧盯龙头、招大引强,聚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三大产业主攻方向,依托园区、楼宇、商圈优质载体资源,精准引进一批与我区主导产业契合度高、成长性好的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以及央企、知名民企、独角兽企业。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锁定“一港一湾一镇一城一云一鲲鹏”产业重点开展生态链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影响面大、创新支撑作用突出的优质产业项目。加大对外联谊工作,紧密与境外侨领、华商及商协会联系,主动邀请有实力、有专长、有项目的华商、专业人士来鼓楼投资兴业。积极参加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数字峰会、厦洽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进一步拓展与外商、国内大型企业的联系渠道。
  2.依托“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 进一步构建深度融入“双循环”的经济发展体系,充分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中心城区作用,与福州市进出口商会携手共建“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以打造“招商”“赋能”“投资”三个中心、提升“跨境新零售整合”“外贸云服务”“跨境人才梯队”三大能力为目标,打造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促进全区外贸回稳提质。
  (三)构建国际交流新格局
  1.深化国际友城合作。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全区中心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友城工作,巩固深化与现有友城关系,拓展国际朋友圈,与我区国际友城开展1次以上的“云交流”活动,完成1对友城签约。
  2.推进我区外语标牌标识规范化建设。制定我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对我区公共外语标识系统进行管理、提升和优化。
  3.加强海外领保工作。参加1次全市线上领保业务培训,提高对我区海外公民及其家属的领保服务能力。
  (四)探索两岸融合新路径
  1.推动鼓台文化融合发展。筹划开展好海峡论坛配套活动项目“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鼓楼区参与海峡青年节特色活动项目“两岸青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等交流活动。协助市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以黄巷为核心的台湾特色街巷建设。协助办好“闽台匠人大会”“海峡两岸联合祭孔大典”等涉台文化和民俗交流活动,以文化交流为纽带,深化台商台胞台青认同感。
  2.深化鼓台经济融合发展。强化台资项目招商,扶持在鼓楼台资企业发展壮大,持续推进鼓台在文创、金融等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在地台商“以台引台”、邀请台商台胞参访、参与经贸交流活动等多种联络渠道,促进优势项目落地鼓楼。
  三、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由黄瑞忠常委担任指挥长,副指挥长由区政府办(外事办)、区发改局(区海丝办)、区商务局、区委台港澳办、区侨办、东街口商圈管委会领导担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区外事办牵头)、海丝引领专项组(区海丝办牵头)、国际交流工作组(区外事办牵头)、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组(区商务局牵头)、第一家园建设工作组(区委台港澳办牵头)5个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强化推进步骤。海丝引领专项组、国际交流工作组、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组、第一家园建设工作组等4个工作组要严格对标对表,定期召开例会,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强化任务衔接,紧盯任务推进。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会议,对各工作小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协调解决,确保及时有效、精准到位。
  3.严格督查检查。各工作小组每月要及时向指挥部报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目标。综合协调组要及时汇总各工作小组项目推进落实相关情况,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指挥部将根据工作进展,对项目落实不力的工作小组予以通报,并督促落实。

 

  附件:1.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项目指挥部架构
        2.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项目(任务)清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