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1-0300-2020-0002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政府办
  • 成文日期: 2020-10-18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的通知
  • 发文字号: 鼓政办〔2020〕64号
  • 发布日期: 2020-10-22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的通知
鼓政办〔2020〕64号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时间:2020-10-22 09:40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18日

  

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鼓楼区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店小二式”服务,特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服务目标

  持续深化“一线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优化办事流程和效率,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载体对接、开办企业和落地服务四个阶段全程代办,打造硬件最给力、软件最温暖、全市走前列、全省创一流的营商环境鼓楼样板。

  二、服务对象

  凡符合国家产业、土地、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政策,符合鼓楼重点扶持产业导向的招商引资项目。

  三、服务内容

  (一)项目洽谈

  1.环境推介。主动向招商项目投资方推介鼓楼区位、人文、社会、经济、产业生态等方面优势,特别是“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三大主攻方向以及重点扶持发展产业。根据项目投资需求。向投资方重点推介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及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帮助投资方全方位了解鼓楼投资环境,明确投资计划。

  责任单位:招商项目对接单位

  响应时限:实时响应

  2.政策宣讲。根据招商项目落地需求及预期发展规划,由各政策主责部门主动对项目进行精准化、专业化的政策推介,帮助投资方对各级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各政策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1个工作日内

  3.政策对接。为招商项目投资方梳理符合条件的惠企政策,如涉及对区域经济有明显拉动作用或行业龙头等重特大项目,可按“一企一议”进行洽谈;如涉及省市级相关政策,帮助投资方积极与上级单位进行对接协调。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各政策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3个工作日内

  (二)载体对接

  1.载体提供。根据招商项目投资方提出的办公场所或土地的选址要求,为企业寻找辖区范围内合适的地块和楼宇等办公场所,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楼宇办、区旧改办十街镇、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等单位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实时响应

  2.组织洽谈。项目选定办公场所后,帮助投资方联系场所业主方开展沟通、洽谈,协助双方就办公场所的面积、售价或者租金、物业管理费用等方面进行协商,尽快推进项目入驻的相关事宜。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楼宇办、十街镇、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等单位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实时响应

  3.装修审验。对企业选定的办公、商业经营场所二次装修施工许可审批、消防审验及设置店招店牌等方面的手续提前介入指导,依法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尽快投入运营。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按照“一件事”最优审批时限执行

  (三)企业开办

  1.前置审批。针对需要进行前置审批的特殊项目,协助项目方准备相关审批材料,为企业办理前置审批手续。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审批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按照“一件事”最优审批时限执行

  2.证照审批。协助项目方整理所需材料清单、确定公司名称,并帮助其依法办理注册相关手续;推荐辖区银行上门服务,做好银行开户手续。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审批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按照“一件事”最优审批时限执行

  3.后置审批。针对需要进行后置审批的特殊项目,协助项目方准备相关审批材料,为企业办理后置审批手续。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审批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按照“一件事”最优审批时限执行

  (四)落地服务

  1.政策兑现。根据项目投资协议或现行政策,为落地企业申请政策奖励、相关节点验收确认、奖励政策兑现等工作。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各政策主责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按照现行政策要求时限执行

  2.资源对接。为落地企业提供项目资源对接渠道,搭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迅速开展业务,拓展市场。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实时响应

  3.配套服务。根据落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帮助协调解决的各类问题,整合各服务平台资源,为其提供优质的资金、技术、人才交流等服务对接渠道,鼓励企业扎根鼓楼发展壮大。

  责任单位:由招商项目对接单位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需求涉及单位具体落实

  响应时限:实时响应

  四、服务保障

  1.机制保障。本工作机制由区企业服务中心与区招商办牵头,各责任单位具体实施、密切配合,同时建立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进一步凝聚服务合力。各责任单位应于本方案正式印发后,进一步研究制定本单位所涉及代办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

  2.队伍保障。整合各街镇招商小分队、楼宇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专员等团队力量,组建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专员队伍,实现招商项目从“线索—接洽—办理—落地”全流程环节的无缝衔接。由区招商办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轮训,进一步提升代办专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3.一线考核。由区服务企业中心并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对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本机制工作情况进行督办,对于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不重视、不到位、工作拖沓等问题,依规依纪予以追责问责;及时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由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予以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鼓楼区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专员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