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01-0300-2018-00035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政府办
  • 成文日期: 2018-08-01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关于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的通知
  • 发文字号: 鼓政办〔2018〕62号
  • 发布日期: 2018-08-06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楼区关于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的通知
鼓政办〔2018〕62号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时间:2018-08-06 16:37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鼓楼区关于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日

 

 

  鼓楼区关于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

 

  为加快夜色经济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有一定知名度的夜色经济街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和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我区夜色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现提出我区发展夜色经济的贯彻意见:
  一、工作目标
  到2018年底,建成3个夜色经济特色街区,通过规范化的市场运作管理初步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交通便捷、业态多元、经营规范、特色鲜明的夜色经济发展格局,街区内限上商贸企业(含大个体)与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突破100家,贡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提升夜色经济对我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福州市乃至全省率先形成知名夜色经济品牌。
  二、工作重点
  1.硬件设施改造更新。一是做好特色街区的规范管理和夜间景观亮化工程的规划提升。对夜色经济消费需求旺盛的载体开展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对夜间消费重点区域和特色街区道路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高照明亮度,增加景观灯,鼓励、支持商家增设亮化设施和霓虹灯字号,进一步完善夜间服务功能。二是加强夜色经济实施区域的停车规划和管理,积极做好周边停车场的布局建设。在停车困难的地区可探讨试行分时停车管理,在夜间经济消费热点时段可利用不影响交通的地段、地块、马路的指定区域或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作为限时临时停车点,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三是合理规划和建设城市公厕、垃圾收集站、果品箱等环卫设施和给排水设施,加强夜色经济实施区域的城市移动公厕建设。
  2.特色业态挖掘培育。根据三大重点夜色经济街区所处地理位置、目标客群、消费层次、购买能力等特征,找准市场定位,提高形象辨识度。打造以餐饮为主要业态的达明美食街,、以商贸、旅游、文化三大业态相结合的三坊七巷街区和以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三位一体的环省体周边街区,实现有序错位发展,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消费氛围,促进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夜色经济街区发展。大力发展餐饮、健身、休闲、娱乐、零售、老字号、文创等业态。吸引品牌企业入驻,鼓励商家引进国际、国内品牌,提升街区知名度。充分开发旅游景点资源,推出三坊七巷夜游项目、温泉夜游项目等夜间精品线路,丰富夜间消费市场。 
  3.主题活动营造氛围。鼓励大型百货商超、特色功能街区等夜色经济消费载体通过延长消费时间、设立夜间卖场、开展打折让利、举办专题展会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手段吸引市民消费、营造消费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公共文娱场所和休闲场馆等夜间人群较为密集的场所开展各类独具特色的群众文体生活,进而扩大夜色经济的有效消费人群,拉动夜色经济消费。
  4.强化管理不断升级。对夜色经济街区在经营准入许可等方面加以规范,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降低商户在夜色经济街区经营的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发挥监管、保障作用,加强夜色经济街区占道、治安、消防等管理,以三坊七巷打造国内首个信用示范街区为示范,引领各重点打造街区创新监管机制,维护正常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三、措施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鼓楼区夜色经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商贸、旅游的副区长、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区商务局、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文体局、区旅游局、东街口商圈管委会、达明路美食街管委会等相关区直部门、相关街镇以及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部署、督促协调夜色经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区商务局,具体负责夜色经济工作的综合协调。
  2.强化各方联动。产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规划、引导、培育等职责,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发挥监管、保障作用,达明美食街管委会、东街口商圈管委会以及华大街道作为责任主体要担负起项目管理、业态调整、日常监督、规范管理等属地监管职责;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全区工作,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在加快发展夜色经济上真正形成“区政府领导、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监管部门积极配合、相关街镇园区属地推进”的联动工作格局,共同促进我区夜色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3.强化经费保障。一是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扶持夜色经济发展,对打造夜色经济特色街区、举办大型夜间消费主题活动等有利于促进夜间消费的经济行为或特色项目由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二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通过市场化运作筹集建设资金,以街区重点商户为主导投入建设资金。三是减轻企业负担,规范夜色经济街区收费管理,降低夜间营业成本。
  4.强化宣传引领。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商贸企业与新闻媒体建立消费信息宣传联盟,积极对接省、市媒体,充分利用我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对夜色经济街区的宣传推介,结合各类夜间消费宣传活动,着力宣传本年度重点打造的夜间消费圈,加大对推进夜色经济规划、开展夜间促销、夜间消费载体招商等方面的宣传推介力度,为打造鼓楼夜色经济消费圈宣传造势。
  5.强化督查落实。将夜色经济工作推动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确保工作得到落实。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人每月20日前向区夜色经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送项目发展进度、有效做法措施、所遇困难问题和需要提请区政府协调解决事项等。

 

  附件:1.鼓楼区推进夜色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关于达明美食街发展夜色经济的实施方案
        3.关于三坊七巷街区发展夜色经济的实施方案
        4.关于环省体周边街区发展夜色经济的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