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文体旅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时间:2020-01-10 20:11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年6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吴小莎联系(地址:鼓楼区津泰路132号鼓楼区文体旅局,邮编:350001,电话:63661801,电子邮箱:glqwtl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紧紧围绕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五个方面着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加强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条,主要包括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共文化体育活动、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我局着重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完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政府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的公开。

  2.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法律意识,规范办理流程。今年已承接依申请公开信息共计2条,主要受理方式均为网上申请,目前2件按时办结。

  3.落实政府信息管理。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规范平台建设。我局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及强化公开平台建设要求,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立足我局职能,认真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及时做好公共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

  5.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明确由局主要领导构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并确定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网上调查和在线访谈等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定期开展民意征集和公众互动等活动,确保群众的参与度与监督权。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区委宣传部要求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增强回应针对性。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准确把握好社会情绪,正确地引导社会导向。2019年通过12345网站回应社会关切166件,查阅率100%,均在要求时限内针对投诉内容进行调查研究以及反馈,已办结业务情况保持零逾期零退件。 

  (2)增强解读回应效果。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19年至今我局下属单位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开展日常执法巡查暨“双随机”抽查,共出动682多人次,对各场所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做到了场所常态监管金覆盖、在检查中对场所安全隐患、轻微造规等行为当面提出,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复查,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2019年我局行政处罚13起,其中文化类4起、出版(版权)类7起、文物类1起、移送公安机关立场调查1起,罚款累计217000元人民币(20181起案件跨年缴纳罚款)、没收违法所得159元。在上述案件查办过程中,皆经过执法人员及我局外聘律师共同进行法制审核并提交领导批准后作出决定,并在案件各个阶段对当事人进行说理,上述案件均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合理规划抽查的领城,范围和频次,改变了以往执法工作按部就班的模式。形成了机动灵活的工作状态,提升了行政执法的工作效率,获得了广大业主的支持与好评。2019年执法大队开展12次随机抽查,检查市场主体48家,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在抽查中发现4起需要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的行为,4起需要行政处罚并已处罚完毕。其他场所或多或少都涉及一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执法大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一般都会责令当场整改。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在政务网上发布有关公共文化体育信息250条。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根据区财政局部署,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2019年我局在政务网上公开《2018年鼓楼区文体旅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9年度鼓楼区文体旅局部门预算说明》。在单位内部公开栏按季度公开财务支出信息,包括通讯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使用费、大宗物品采购等经费,接受群众监督。

  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2019年我局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信息发布审核250篇。准确把握和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水平,逐步形成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利用我局政务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及时发布信息、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同时,严格执行对外宣传和信息交流的三审制度,严格审核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树立良好形象,及时维护微信公众平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二、鼓楼区文体旅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

  0

  2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0

  0

  1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4771.424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业务部门人事变动使得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薄弱、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不能很好地把握。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进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和制度的理解,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鼓楼区文体旅局

                         20201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