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文体局 时间:2019-01-11 10:26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18〕49号)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系(地址: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118号;邮编:350001;电话:63661802;传真:63661802)。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立足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我局按照国家及省、市、区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文化、体育、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版权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2、主要亮点和成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招投标、资金预算等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1、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对预算进行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包括公开部门预算说明预算收支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二是对招标投标信息进行公开。其中包括公开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

  2、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一是围绕惠民利民推进公开工作情况,做好公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包括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信息;最新公共文化政策及公益性文化活动服务信息向社会广泛公开。

  二是批准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建设工程文物保护结果。

  3、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我局认真修订和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目前,我局权责清单涉及公共体育设施、文物、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内容

  二是围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抽查主体、内容、方式及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公开开展娱乐场所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互联网文化检查、网吧检查、出版物检查、艺术品经营检查等方面的内容。

  4.着力推进政府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公开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涉及文化体育事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单位制定出台的各项规定。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按照《鼓楼区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鼓楼区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上级文件要求,制定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3、工作经费投入情况。2018年信息工作经费投入3万元,用于信息公开软硬件维护和人员经费等。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鼓楼区人民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以及每季度报送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为止,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历年累计471条。(因机构改革,两个单位合并,数据涵盖原旅游局和文体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2类,其中业务公文4条,其他类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专栏”作为主要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将纸质文档报鼓楼区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同时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及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未发布相关法规文件,故政策解读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办结12345、12315、12301等投诉平台诉求件169件;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民意征集活动11期,及时查阅办理群众留言咨询,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历年来累计5件。2018年主要受理方式均为现场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批准拆毁古建筑批准文件的相关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答复。其中“不予公开”3件,“政府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不予公开” 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批准拆毁古建筑批准文件的信息,不予公开的原因均为涉及个人隐私。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起,历年来累计0起;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起,历年来累计0起。2018年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件,历年来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相应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单位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根据上级的部署和工作需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因机构改革,该年报涵盖的内容包括原文体局和旅游局两个单位。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

  4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8

  47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5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