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鼓楼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卫健局 时间:2022-01-18 17:23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年30号)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公布,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鼓楼区卫健局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33102,电子邮箱:fzglwjj02@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化,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局加强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卫健相关栏目的管理和维护,规范信息审核发布,保证网站高效运作和信息安全。2021年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条,历年累计公开626条。 

  二是严谨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及复议、诉讼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规范的要求,按照规定时限、规定程序、规定格式及申请人要求内答复申请人,进一步满足人民对政府信息的需要。2021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主,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安排专人时刻关注舆情动态,重大舆情一事一报,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公信力和舆论引导力,全年未发生相关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未发生因信息发布不当引发舆情的情况。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网办渠道的使用质量和效率,确保事项全知晓、网办能走通、服务不断线、件件能办成,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202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件。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全面梳理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围绕隔离管控、精准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公众提高认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发布作用,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疫苗科普等,引导公众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保持疫情防控中形成的良好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 

  2.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鼓楼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用好“12345 热线”平台,及时、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谋划运用在线访谈、图表等形式开展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3)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我委重要政策文件的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围绕政府工作任务,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3.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和公开目录,在公开的内容上重点突出群众关心的医改政策、健康扶贫、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项目进展等相关信息。做好县政府信息平台内容更新,梳理最新卫生健康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做到全面及时更新。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加强“鼓楼卫健”新媒体账号管理,根据《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落实本局新媒体管理工作。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开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程序,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做到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做到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齐开展、互不误。 

  4.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配备专职人员,落实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培训,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使工作人员对网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专业技术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局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还不够大,内容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质量不高,信息有待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推动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推进,围绕人民需要,丰富公开内容;对照政府网站等平台考核要求,全面加强平台建设水平,提升信息管理质量,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专此报告。 

  福州市鼓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