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 时间:2018-01-09 14: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的有关规定,编制2017年度鼓楼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38973;传真:87552000)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7〕107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涉及与企业和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统计数据相关信息和其他应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区档案局,做到信息服务于民,得到公众的肯定。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在网上向社会公布了《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鼓楼区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和《2017年鼓楼区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公布了《2017年度鼓楼区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鼓楼区统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我局年鉴印刷、电脑设备采购、开展创建平安建设“三率”语音调查项目采购等均采用网上发布的方式,将招标信息、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在“鼓楼区门户网站的招投标栏目”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监督。

    4、人事信息公开

    2017年我局三次发布了《鼓楼区统计局关于招聘街(镇)统计专职人员的公告》,招聘信息及时进行发布。

    5、统计信息公开

    坚持围绕统计工作特点,推进我区社会经济统计数据的信息公开,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针对社会对我区统计信息的需求,2017年我局每月对社会公布我区经济运行的各项指标数据和运行情况分析。立足我局统计工作职能,对涉及统计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及时进行发布,告知相关单位。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各科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制作。各成员相互协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得到落实。我局2017年配备了2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年经费投入5000元。

    2、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的工作,具体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要体现出合理性、科学性,制度的评估内容和程序要明晰化,有针对性,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科室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必须符合制度要求,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按照《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对外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信息形成的七个工作日内及时上网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利用本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条,截止2017年12月底我局累计公开信息67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有4类,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业务公文类信息13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于我局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同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的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未出台和发布相关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及时关注“12345”公众诉求件,认真回应公众诉求。跟踪、了解社会关注经济热点,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发布相应统计热点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截至2017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4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无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7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1、面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高。

    2、在信息公开中,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新政策、新要求,并落实到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

    2、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6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6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