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 时间:2017-01-06 10:0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鼓政办〔2016〕80号)的文件要求,现将2016年度鼓楼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鼓楼政府网”(http://www.g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鼓楼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津泰路98号;邮编:350001;电话:87538973;传真:87552000)
    一、 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区档案局。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对待,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反馈,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达100%。及时公开统计相关信息,做到统计数据服务于民,得到公众的肯定。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在网上向社会公布了《鼓楼区统计局责任清单》和《鼓楼区统计局权力清单》。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公布了《2016年度鼓楼区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5年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我局年鉴印刷、宣传品采购等均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将招标信息、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在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网站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监督。
    (4)人事信息公开
    2016年我局公布了《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
    (5)统计信息公开
    坚持围绕统计工作特点推进我区社会经济统计的信息公开,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针对社会对我区统计信息的需求,立足我局统计工作职能,不断探索具有统计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统计信息。
    2、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严格执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运转、保密审查相结合的公文运转审核程序,先由相关负责科室拟定信息公开内容,并在文件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求说明理由,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发,需报上级批准的,经过批准后予以公开。
    (2)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子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指定了专门人员负责对我局子网站栏目管理,设置了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针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宣传等加强和公众互动交流。
    3、认真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明确由局主要领导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科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制作,同时配备了2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经费投入5千元。
    2、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多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保密审查、考核、责任追究、评议、受理、公开流程、咨询、投诉处理、反馈等制度规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任务的落到实处。同时,为提高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时效性,要求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及时、准确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各科室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必须符合相关规范,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对外公开。
    3、建立经常性培训机制,做好信息公开培训
    制定和落实2016年信息公开培训计划。我局主要干部全部参加省、市统计局举行的统计信息制作培训,并积极邀请省、市统计局和其他部门的专家到我局给干部职工、街镇统计站统计员授课,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利用各种渠道向公众提供信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信息制作、审查、发布考核办法。充分利用鼓楼政务网、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栏和鼓楼区档案馆等渠道及时、主动将最新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条,截止2016年12月我局累计公开信息6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包含规划计划1条,业务工作25条,勤政廉政2条,其他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鼓楼统计局子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于我局办公场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同时报送鼓楼区档案馆,供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的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登记证办理和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政策有所变动,我局在鼓楼政务网子站发布了《鼓楼区统计局关于统计登记证和统计从业资格相关工作的通知》。我局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鼓楼政府网”统计局子站上设置“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2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2016年我局针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两期问卷调查,针对统计宣传问题进行了民意征集。及时关注“12345”公众诉求件,认真回应公众诉求。跟踪、了解社会关注经济热点,结合我局统计工作,发布相应统计热点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截至2016年底,我局累计依申请公开4条。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来源于“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集中于“财政资金”等方面。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6年我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全部答复。没有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历年累计收费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历年累计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1、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需要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不断改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需进一步挖掘统计工作相关热点内容,满足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提出新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落实到接下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
    2、认真对照《福州市鼓楼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查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整改。
    3、关注社会热点,满足公众、企业对相关统计信息的需求。
    4、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6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6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楼区统计局

                                                                        2017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