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1123-3000-2022-0000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鼓楼区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11-24
  • 标    题: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鼓统〔2022〕43号
  • 发布日期: 2022-11-28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鼓统〔2022〕43号
来源:鼓楼区统计局 时间:2022-11-28 16:32

2022年,鼓楼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鼓政办〔2022〕46号)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现将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好本系统涉及疫情防控信息动态发布工作,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持续展开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利用共建社区小区及单位宣传栏和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2.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和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准确信息,解读通俗易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丰富解读形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3.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充分利用图表、音频等形式开展解读,积极向省、市及各县区进行横纵向对比学习,扩宽创新解读形式,加强联动,增强解读效果。

4.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充分利用一线处置及智脑等平台联动管理,对平台发布的有关工作及时响应。通过网上问卷调研、民意征集等方式,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了解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此外,密切关注涉及统计方面的舆情舆论并及时作出回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围绕统计领域的行业信息、政策法规、重大专项开展、重要活动、教育学习开展等,解读政策法规,民意征集反馈,积极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总结编写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经审核后,按时在鼓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积极配合区信息公开办整合部门网站至区政府门户网站,优化充实本部门网站内容,规范发布机制,统一管理,突出公开、突出服务、突出互动,权责清单一目了然,直面社会监督。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梳理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结合我实际,认真研究补充本单位承担的服务职责,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工作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信息。

三、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结合往年经验,切实转变概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本局依申请公开回复制度,注重流程把控,提高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

2.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积极配合区信息公开办,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工作。 

3.坚持“回头看”制度

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的切实整改到位。

 

 

福州市鼓楼区统计局

2022年11月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